•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文化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xinwen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8/24    浏览量:186  】【打印本页】 【关闭

     

          
    李太芳同学介绍自己的考博经验
    刘丽梅同学作经验介绍
    赵传立教授作总结
         
     2009年6月25日下午14时,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于信息技术中心215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博经验交流会。会议由08级研究生刘磊同学主持,主讲人是今年考取博士研究生的2006级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太芳同学和刘丽梅同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这次经验交流会。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是及时的、必要的、有益的,这有助于同学之间了解更多的信息、。
    李太芳同学首先发言。她准备充分,讲得很全面,从考博所需要的心理准备、动力支持到考试前导师、学校、研究方向的选择,以及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考试后的注意点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归纳,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启发性。她系统的分析了今后自己的人生定位问题:人生是一个坐标系,因此,人生道路的选择就是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坐标系,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坐标才是首要的任务。考博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必须认真对待,慎重做出抉择。并认为,如果你希望去读博士,希望选择这条并不是平坦的道路,希望挑战自己的话,就要知道博士的学习并不是很轻松的,所以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只有首先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进一步往前走;其次详细的介绍了准备阶段应注意的事项:如确定自己有意向报考的学校、导师、研究方向等具体细节问题。并与确定所要报考的导师取得联系,这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还需要注意网上报名的时间。接下来要细心仔细的准备考试:专业课考试的具体科目可以上网查询并请求导师的帮助,在阅读专业书籍的同时,还可以查看相关的期刊杂志,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关于外语考试的准备,大家是要格外重视的,一定要了解所报考学校英语试题的题型,并注意基本词汇、语法、阅读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为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刘丽梅同学则认为,考博只是人生道路中的一条。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这条路之外会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关键在于,你的路是否适合你,是否属于你,是否能为你带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生活就充满了意义,就不会因为时光飞逝而悲叹,不会因为路太漫长而失望。真正做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通过这次考博经验交流会,使更多的有意向考博的研究生学子,能够深刻了解当今的考博形势、正确看待考博和就业的关系以及考博和硕士阶段学术研究的关系。会场气氛活跃,两位主讲人幽默风趣的言谈把大家的兴致调动的很高。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二年级研究生纷纷从备考安排、如何搜集参考资料、如何有效联系导师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而一年级研究生更倾向于了解博士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帮助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师弟师妹的提问,两位主讲人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回答,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最后,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赵传立副院长进行总结性发言。赵教授要求各位研究生弄清考博是否是自己人生规划中的必要步骤,回答了知识结构的纵深与广博问题。赵教授认为,要着眼研究生的根本利益、总体利益、长远利益,加强思想引导,并将考博纳入研究生培养的整个过程。并表达了对考取博士研究生同学的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全面提高素质,在新单位、新学校树立沈师数学人的良好形象,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
    此次交流会激发了研究生的干劲,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促使他们确立了新的学术目标与人生规划。整个交流会在愉快、融洽、掌声迭起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审 刘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