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

    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辅导材料

    【来源:张建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09/27    浏览量:96  】【打印本页】 【关闭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918日在北京闭幕,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1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做了哪些工作

    《公报》的开头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这些工作主要是,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隆重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万众一心,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力度,取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明显成效,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健康开展,加快推进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建党以来我国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

    《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相继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即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是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

    3《公报》对我国当前的形势作了哪些新的概括

    《公报》认为我国当前正处在三个大的时期: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给我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五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

    4中国共产党人对时局是怎样判断的?

    《公报》指出,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这里,要注意到一个新的提法,就是在以前提到的艰巨性、复杂性的后面,增加了一个繁重性,这说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对时局的判断更加清醒和准确。

    5、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公报》在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时,概括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所以《公报》提醒全党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6、我们党执政60年来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六条基本经验”是什么?

    《公报》的一个很重要的亮点,是系统总结了党执政60年来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六条基本经验。这六条基本经验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一定要好好研究和把握。这六条基本经验是:第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第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第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公报》提出,这些基本经验,必须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必须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