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2010届毕业生辅导员培训研讨会

    【来源:周顺兴     作者:周顺兴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09/11/04    浏览量:141  】【打印本页】 【关闭


    2010届毕业生辅导员培训会现场

      10月29日,我校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0届毕业生辅导员培训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林群、全体2010届毕业生辅导员、部分学院毕业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许金龙主持。


    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许金龙作报告

      在上午的培训会上,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耿立卿解读了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卢景阳老师详细介绍了就业工作流程;许金龙处长就毕业生辅导员如何做好就业工作作了报告,他强调,辅导员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抓住三个方面:一是把握学生工作大势,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年级的学生工作热点和侧重点都不同,当前时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把握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熟悉和运用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做好调研、分类指导、帮扶弱势、把握时间、求职技巧、情感联络等就业工作方式方法。三是要不断提升就业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与借鉴、总结与思考、投入与创新几个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提升工作水平。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与会辅导员对过去就业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现在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外国语学院赵颖老师针对如何做好离校后毕业生就业工作、工程学院金玲老师针对如何开展学生就业创业活动、软件学院马西城老师针对如何提高协议就业率、教育技术学院赵广红老师针对毕业生求职技巧,分别做了发言;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牟振老师,介绍了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前景分析的就业工作经验,并提出了如何处理好提高协议就业率同拓宽就业渠道的关系、如何处理毕业生实践课程与就业工作时间冲突等问题。国际商学院霍艳老师提出了如何处理出国学生的派遣,如何理解报到证与学生毕业生时间等问题。


    党委副书记林群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林群在研讨结束后做了重要讲话。林书记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同志们为学校就业工作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用“成绩显著、问题存在、信心增强”来概括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目前我们的就业问题集中在三个不平衡上,即各学院、各专业的就业状况不平衡,各学院的就业服务工作态度和实效不平衡,就业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和能力不平衡。他要求辅导员同志们要提高就业工作思想上的认识和业务本领,并强调,学校将把就业工作作为对毕业班辅导员考核的主要指标。他鼓励大家“只要大家努力想办法,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要有这个信心”。
      对于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林书记要求要“摸清底数、用好政策、做好服务”。一是要摸清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分类指导、一生一策;二是要用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诸如“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西部、辽西北计划”、“大学生征兵入伍计划”等优惠政策,关注好就业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三是为学生成长与就业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学生指导求职面试的技巧,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就业信息,积极开展各种招聘活动,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搭建就业平台。第四要加强辅导员个人的学习和提升,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