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文学院与《辽宁日报》社联合举办学术对话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1/14    浏览量:49  】【打印本页】 【关闭



      2010年1月11日上午,受文学院院长赵慧平教授邀请,《辽宁日报》编委,诗人、评论家丁宗浩先生等一行三人与我院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等相关专业的在校研究生进行学术对话,就“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这一中心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大讨论是由《辽宁日报》发起,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一次学术争鸣,预计将持续半年时间。本次大讨论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一流学者、作家以及广大读者、网友的积极参与。讨论的成果被国内很多家主流报刊、网站等媒体转载和评介,部分成果还被推介到国外学术界。
      文学院副院长胡玉伟老师以及巫晓燕老师、邓海燕老师、柳杨老师、杨利景老师等部分教师应邀出席了对话会,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庆勇老师、副院长高洪岩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崔桂武老师参加了后续的座谈。
      对话会由赵慧平教授主持。丁宗浩先生介绍了本次对话的宗旨和参与者应该具有的学术姿态。丁宗浩先生在发言中说,“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讨论第一次走进校园便选择了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因为这里充满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同时具有浓厚的学术底蕴,他希望这样的研讨能为同学们提供言说的机会,用不同的视角来观察和分析当下的中国文学。
      整个学术对话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场气氛热烈、轻松、活跃,与会的研究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学术的互动、思想的碰撞中引发出对这一课题的诸多思考。
      对话会的最后,丁宗浩先生和赵慧平教授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丁宗浩先生对本次会议的会风和会议的学术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期待着与文学院的下一次合作。赵慧平教授称赞同学们抓住了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表现出饱满的学术热情,显示出了应有的学术功力,并希望同学们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学术基础,拓展学术视野,增强问题意识,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发挥学术的社会服务功能,将文学艺术理论研究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一直是文学院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目标之一。尤其是在省重点研究基地“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之后,文学院以研究基地为平台,与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辽宁日报》等机关、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寻求文艺为社会发展服务的新途径、新策略,并力图以此为导引,建成在多个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开放性的研究平台,逐步形成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科学研究团队,促进学科建设,带动学院学术实力的整体跃升。


    通讯员:王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