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2009年沈阳师范大学“八大科学文化突破奖”

    【来源:张建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1/15    浏览量:236  】【打印本页】 【关闭
      
      
      2009
    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涌现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文化方面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了沈师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也表现出沈师人特有的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经过学校各单位科研负责人会议的充分论证,评选出八个科学文化突破型项目;经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审定,明确2009年沈阳师范大学“八大科学文化突破奖”。
      谨此特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全校教师向他们学习,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2009年沈阳师范大学“八大科学文化突破奖”

     

      一、世界顶级论文奖
      引语:站在科学的前沿,像一朵耀眼的奇葩,承载着科研人一生的梦想;用执着和智慧演绎的一段属于沈师人自己的传奇,谱写了沈师历史的壮丽篇章。
      我校古生物研究所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一件发现于中国较始祖鸟早的、脚上长有长羽毛的伤齿龙类恐龙”。
      二、中国高校科技进展奖
      引语:他们是智慧的象征,他们是学校科学研究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头脑和智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科学引领着民族前行的脚步。
      我校古生物研究所的学术成果“世界最早的带羽毛的恐龙的发现”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三、原创艺术作品会展奖
      引语:“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创作了近百幅天体油画作品,并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天文馆隆重举办了《仰望星空——中国首届天体油画创作作品展》,2010年3月将在世界天文观测中心——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国际展览。
      四、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
      引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作为目前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最高级别的奖项之一,使沈师人文社科的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2009年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评选中,社会学学院的论文获二等奖一项;教育经济管理研究所的著作获三等奖一项。
      五、原创性文化产品转让奖
      引语:温总理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附属艺术学校原创性舞蹈《Hello 火星人》,以“和谐世界”和“和谐宇宙”为理念,充分发挥“人类想像”与“人类创造”的潜力,作为原创性文化产品一举转让成功。
      六、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入选奖
      引语:从1999年起成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到2009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从2003年影响因子0.00213,到2008年影响因子0.436,《沈阳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版)》在短短的十年间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成为沈师学报发展历程的里程碑。
      我校学报(自然科学版)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七、科研创新平台奖
      引语:以农业废弃物生物转化与再生,建立完善的生产体系, 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低碳经济,引领我省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完美体现我校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工程化水平。
      实验中心获批的我校第一个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农业废弃物生物转化与再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八、国家级艺术类项目突破奖
       引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单列学科之一,代表了国内艺术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从曾经的“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 的自筹课题,到一举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展现了我校在全国艺术学研究领域的科研能力,标志着我校艺术学研究迈入崭新的领域。
      我校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和音乐学院获得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