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古生物研究成果入选“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1/21    浏览量:99  】【打印本页】 【关闭

      


    李崇春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奖牌





     

    120日下午,由563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古生物研究成果“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入选,位列第八。这是我校成果首次入选该奖项,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辽宁高校中唯一入选高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等出席大会并对入选成果进行逐一点评。

    我校副校长李崇春、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孙革、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刘立恒参加会议,李崇春副校长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据悉,本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中,能源科技方面有3项,生物科学方面有3项,还有2项是地学与跨学科的、先进的大科学装置方面的。路甬祥院士点评时指出,在整体结构上看,这些成果既反映出我国研究工作的取向,反映出院士评选十大进展的价值取向——既考虑到这些成果的先进性和科学价值,也考虑到其社会价值和未来的应用价值。与此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科技界近年的关注点、研究前沿热点与世界科技界的关注重点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趋于一致。

    在谈到“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研究成果时,他强调,这项研究是关系到生命的演化,特别是鸟类起源的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新突破。在认知方面把恐龙进化成鸟类又往更早的阶段推进了一大步,是一项很好的成果。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中国科学家不但关心应用问题和当前的前沿问题,也依然关注几大基本的科学问题,包括生命的起源与进化问题。

    据了解,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活动,是目前我国范围最广,层次最高的科技领域评选活动。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组织的,至今已举办了16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