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寻踪辽西“金三角”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嘉慧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3/10    浏览量:102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西部的义县、北镇市、阜新市为连接点所形成的三角形地理区域,总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里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又分布着大量的历朝所建的寺庙、古塔、道观,及摩崖石刻。宗教文化载体密植度超过国内许多地区,是东北亚地区罕见的历史宗教文化载体密集群,加之该区域山奇水秀、生态盎然,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和著名旅游风景区。在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工作基地主 任曹萌教授的构思里,该区域早已成为“东北亚文化旅游金三角”、成为辽宁省发展战略之一。2010年2月19日和20日,大年初六,由曹萌教授领队的考察组,开启首次概览东北亚文化旅游金三角文化载体之行。曹萌师嘱予作文记之。

    出  发
      一次次的结伴而行,让我们对高速公路三台子入口倍感熟悉和亲近。五个人,从不同的车上下来,又坐上同一台车,几分钟后,沈阳市区就在身后。
      今天是正月里的初六,也是年假的最后一天。去年刚刚通车的京四高速公路上,大大小小的回城车辆飞速在护栏的另一侧,我们与他们逆向而行,放眼漆黑的路面,前方辽远而充满期待。
      午前的阳光渐渐温暖起来,心情也被这份灿烂感染,随着窗外风景的舒展开,路旁的白杨相对而出,删繁就简的树木,任性地裸露着它们的枝枝干干,不断地切割着我们的视线;远山的轮廓依然清晰,疏落的墨色松林,巨大的褐色岩石,绵延的黄色泥土,在我们身后转瞬即逝,又在我们前方扑面而来。
      对地理位置有着比GPS还要敏感准确的曹萌师做在我身边,随意的指点窗外,一串串熟悉或陌生的名称就进入我的脑海。突然,他稍稍前倾,伸出手指,语气严肃起来:看,看远处,那里是叶茂台辽墓群。我知道大辽国,建于公元907年,二百一十八年后,也就是公元1125年亡国,在大中华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真的只是浪花一朵,但这个契丹游牧民族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放,以及男人的骁勇善战、女人服饰的妩媚眩目,一直以来都深深蛊惑着我。叶茂台地区当年是辽丞相萧义及其家族的墓群,现在从车上望去,它们都被笼在隐隐的气韵里,因为遥远而显得更加神秘。
      我们从秀水河、绕阳河、柳河上擦身而过。偶尔,当高速和乡间公路上下十字交叉的时候,会看见马车,高头大马,十分的帅气,人坐在马车上,马鞭放在一旁,一条腿垂下来,前前后后随意的晃动。一个男人骑在疾驰的摩托车上,身后的红衣女人紧紧搂着他的腰,长发飞扬,这是去探亲访友,还是将自己的女人从娘家接回,我在瞬间猜想着。阳光就这样照下来,照着我们的车轮飞快,照着冰冻河流的安静绵延,照着赶车人的惬意自在,照着红男绿女的亲密无间,照着前方的阜新城。
      我们就是在这个时候,在坐在前排的沈阳师范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的王雷教授的提醒下,隐隐约约的看到远方笼罩在阜新城上的紫气。阜新是中国东藏佛教胜区之一,藏传佛教的东方中心,又是大辽国主要活动区域,契丹民族对佛教道教并加信仰,所以我们见到紫气东来,既惊喜,又似乎在意料之中。倒是见多识广的杨德龙经理又给出了理由:别忘了,阜新是中国主要的玛瑙产区之一,这种矿石升到地表浅层或露出地面,甚至深埋地下,都会散发出独特的光芒,汇聚在一起。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王蕊教授也点头称是。的确,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却也善良的用各种方式提醒着愚钝的我们,让我们发现、欣赏、珍惜。
      我们就是在这热火朝天的议论中下了高速,进入阜新市的阿金。想着自己此刻就被这团氤氲的紫气笼罩着,心里不禁小小的骄傲一下。

    蓝天在上
      进阿金、过新邱、大阪,一路行来,这个蒙古族聚居之地的独特气息真真切切——路边所有的名称,从蓝底白字的路牌,到庄严的政府机构,都采用蒙汉双文进行书写。我最初见到这种文字是在人民币上,在四种少数民族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