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交流研讨 共谋发展[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静文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3/15    浏览量:153  】【打印本页】 【关闭


    会议现场 

     2010年2月1日,由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办的辽宁省各市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院长(主任)工作会议在辽宁大厦召开。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燕玲、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处副处长刘伟,学校副校长兼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关松林,以及来自全省14个市的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的院长(主任)和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各研训部的主要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韩国海主持。

    王燕玲副厅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在肯定和回顾全省基础教育的工作时指出,2009年对于辽宁基础教育来说是稳步发展的一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一是编制了《辽宁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二是制定了《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县计划》;三是提交厅长办公会通过了《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技术装备的管理细则》,并在3月1日前颁布;四是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五是推进“双高”普九工作;六是厅党组抓基础教育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厅长高度重视基层学校内涵发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多次到基层学校调研并提出要求;七是省属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的关注度在提升,沈阳师范大学组建教育学部,经过师大和教育厅领导协商达成了一致性意见,就是通过建立教育学部,整合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基础教育。

    在谈到2010 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的设想时,王燕玲副厅长指出,辽宁基础教育经过努力已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跨越,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现在正向保内涵发展推进,辽宁省基础教育要迅速达到东部沿海省份的前列,在发展中就要抓住三个环节和提高四个水平,三个环节即整合教育资源、转变管理方式、建设教育教学服务体系,四个水平即基础教育普及水平、优质教育共享水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水平及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贡献水平。在今后工作中要围绕八大任务开展工作,一是要形成基础教育资源合理布局,二是要完成所有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三是提高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四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五是健全教科研服务体系,六是健全教师专业成长体系,七是建立学校办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八是推动学校提升内涵。她要求与会同志从这八大任务中把握工作的方向。她还指出省基教中心虽然设在沈阳师范大学内,但它是辽宁的省级研训机构,这种模式是全国独有的,无论是省教育厅还是沈阳师范大学都会把它办得更好,使其成为一种成功的经验。

    回顾2009年,各市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的发展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加强研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训工作水平等方面都有新举措,服务、指导区域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都有新起色;全省研训机构能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一核心任务,在教师培训、校长培训、教学研究等主要工作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展望2010年,各位院长(主任)对工作充满信心。

    最后,学校副校长、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关松林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全省的研训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市的工作都很出色,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新的一年要求各学院、教研室要结合我省教育发展的实际,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及王燕玲副厅长提出的具体要求,继续开拓创新,集中精力,抓重点、抓综合、抓典型,全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针对各位院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关松林副校长表示要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整理、研究,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并做好协调落实工作。    

    关校长接着通报了去年12月20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首届省级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并重点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的讲话内容,即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八年来取得的成绩看,教研工作不可替代;从基础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任务看,教研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从今后基础教育工作的发展看,教研工作的作用将日益凸显。陈小娅副部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研训工作在基础教育课程的重要性,并就今后的研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使与会同志倍受鼓舞。关校长指出,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2010年将继续本着“抓综合、抓重点、抓团队,创和谐”的工作思路开展研训工作,并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对全省中小学德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体育卫生教育、教师培训、校长培训、职业教育、民族教育、信息教育等重点研训工作任务做了通报和说明,明确了2010年全省研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突出质量、提高层次、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同时关校长还指出,今年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为保障研训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开展,将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着手研究制定中小学教研员工作规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研训教师到基层学校挂职锻炼,试行全省优秀学科教研员到中心挂职锻炼;加强教育科研课题和科研活动的过程管理力度;强化研训工作网络建设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