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赫氏近鸟龙”即将“飞入”上海世博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古生物研究所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3/23    浏览量:151  】【打印本页】 【关闭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重大活动,是世界各国展示其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成就和发展前景的盛会。为宣传我国古生物学研究最新成果,普及古生物学知识,提高全社会化石保护意识,国土资源部携手辽宁省政府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共同推出《中国辽宁古生物化石精品展》。应世博会辽宁馆筹备办和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的邀请,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我校保存的珍贵化石标本—“赫氏近鸟龙”将出展上海世博会。
      此次精品展共推出中华龙鸟(正、副模)、辽宁古果、中华古果、攀援始祖兽、顾氏小盗龙、张和兽、孔子鸟、尾羽龙和赫氏近鸟龙等10件具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精品。辽宁精品化石在上海世博会的集体“亮相”在我国还是首次;它不仅将向世人全面展示辽宁古生物研究成果,也将首次向国内外观众展示辽宁省高校在中国古生物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赫氏近鸟龙”是迄今世界最早的带毛恐龙,它的发现代表了全球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国际性重大突破。我校有关“赫氏近鸟龙”的研究成果2009年曾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先后入选“200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9年世界/中国十大科技新闻”、“2009年中国十大基础研究新闻”和“2009年沈阳高校十大科技新闻”等。
      3月7日,我校古生物研究所所长、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上海世博会辽宁化石精品展”筹备会议。“赫氏近鸟龙”标本将在近期在上海与观众见面。
    (古生物研究所)

    赫氏近鸟龙复原效果图

    赫氏近鸟龙化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