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教育学部第一次部务委员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教育学部办公室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3/25    浏览量:39  】【打印本页】 【关闭

     
     


      2010年3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教育学部主任于文明教授主持召开了教育学部成立后的第一次部务委员会。
      于书记指出: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整合教育类学科、专业与人力资源,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学校成立了教育学部,这是我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上周教育学部及各组成单位的班子已经聘任(任命),今天召开首次部务委员会会议就是要对学部开局起步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节奏作出认真安排。
      关于教育学部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他指出就是要先做好顶层设计,要按着“辽宁第一”设计、建设教育学部,为此必须制定好五个方面的规划:
      1、教育学部发展建设规划。即学校的教育学科、教师教育及教研培训工作的一年工作计划、三年发展规划和五年以至十年总体规划,上述工作在不同的时段,达到什么目标、完成什么任务、出台什么措施去支持其目标、任务的达成,要总体上、钢筋骨架式的做出设计。学部的主任、副主任、每位委员,都要认真思考。具体工作由学部办公室落实。
      2、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规划方案。他指出:“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方案。我多次对其必要性、可行性、艰巨性进行过阐述。”要在学科目标、研究方向、学术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支持政策等诸多方面精心规划,切实提高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有效性。本部分任务建议由孙绵涛教授负责,学部其他组成单位予以配合。
      3、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即对教育类本科专业——教育学、应用心理、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设计,多出品牌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提高各专业人才的社会适应性。他指出,教师教育各专业学生的培养问题也是这个方案的重要内容,要做好“教师教育独具特色”这篇大文章。本项工作由李铁君副校长牵头,有关学院拿出具体方案。
      4、教育硕士与学科课程论研究生培养方案。教育硕士与学科课程论研究生培养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方案要重点在培养规模、特色、质量三方面做出规划和创新设计,为下一步提高培养层次做好铺垫。本项工作由李铁君副校长牵头,关松林副校长配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负责。
      5、为基础教育服务计划。学校最近加大了服务基础教育的力度,在辽西建立了服务区。是否新增服务区,如何深化已有服务区建设;如何加强与省实验中学、育才学校等名校的联系,牢牢掌控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话语权;如何在服务引领过程中出一批实践性、理论性的成果;……都需做出细致规划。要及时了解国家“卓越教师培养工程”的背景及政策,及早采取应对之策。本项工作由关松林副校长、郭黎岩教授负责提出规划。
      于文明主任希望各个方案的设计首先要解放思想、创新设计。关于工作节奏,他提出四月初研讨各个方案的框架,到五月末六月初要把这个方案制定出来。
      会上,部分委员结合于文明主任的发言进行了讨论。教育学部副主任关松林副校长、李铁君副校长、孙绵涛教授出席了本次部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