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危难时刻伸援手,地震无情人有情

    【来源:张建     作者:张蓉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0/04/27    浏览量:81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受灾居民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同胞献上自己的爱心。不断传来的令人悲痛的消息引发心理专业学生的无尽思考,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不能奔赴灾区,但是我们的心与玉树人民同在。面对灾难,作为心理学专业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为此,由09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组织的以“危难时刻伸援手,地震无情人有情”为题的学术沙龙于4月22日晚在田家炳书院503会议室拉开了序幕。
      这次学术沙龙在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负责人郭黎岩教授的指导下展开,并邀请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刘力教授,同时还有学前教育、艺术教育、小学教育等其他专业同学的热情参与。首先刘力教授做了精彩发言,她高度肯定了我们这次学术沙龙的重要意义,强调这次活动是对课程理论知识的模拟演练,同时也为我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做好了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之后郭黎岩教授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话,她指出我们充分抓住了学科特点献出我们的爱心,虽然不能前去灾区救援但我们可以用心理学的独特方式为他们进行灾后应激干预。
      研究生们本着学科先行,及时防御的理念,将自己掌握的有关资料以PPT的形式做了分组报告,针对灾后不同遇难人群创伤性应激反应、震后不同时期心理危机的主要类型和症状进行了分析,阐述自己对危机干预的的看法。
    最后,郭黎岩教授做了总结,对这次学术沙龙给予极高的评价,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无论从情感上还是学术上都得到了提升,希望我们能真正深入灾区,给玉树同胞送去心灵的慰藉;希望此类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传承发扬下去,使理论学习不断地与现实实践相结合,使学院的整体学术氛围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