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辽宁省基础教育课堂教学观摩暨铁岭市“三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蔡伏虹     作者: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2/04/23    浏览量:41  】【打印本页】 【关闭



    会议现场



    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助理葛洪源讲话



    我校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关松林致开幕辞



    铁岭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恒利致欢迎辞



    铁岭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高景铎介绍铁岭市“三公开”活动总体情况

     

      4月19日,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办,铁岭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基础教育课堂教学观摩暨铁岭市“三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铁岭市隆重召开。  
      来自全省各地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各市教师进修院校的领导、教研员,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有关职能部门同志,铁岭市教育局和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的全体同志共计1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基教中心研训处副处长刘天成主持。
      开幕式上,铁岭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恒利致欢迎辞,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关松林教授致会议开幕辞,铁岭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高景铎介绍铁岭市“三公开”活动总体情况。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铁岭市“三公开”专题片和展板,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李东元详细介绍了教研部门在“三公开”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效;铁岭市银州区实验小学万丽华校长介绍了“三公开”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内涵的经验;铁岭市实验中学刘海霞介绍了“三公开”对教师个人成长的体会和经验。
      省基教中心高中部主任孟庆欣、初中理科部主任景敏、小学部副主任李晓梅、学前部主任线亚威分学段对铁岭“三公开”活动进行了点评,对“三公开”活动在促进教师发展、增强教研实效、提高课堂活力、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省基教中心主任关松林教授总结了铁岭市“三公开”的经验和意义:一是体现了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创新。通过制度创新,区域推进,激发了教师的活力,形成了人人都上公开课,校校提倡公开课,天天都听公开课的良好局面。二是丰富了学校“公开课”的内涵。强调全员参与、关注差异,互评互议、共同提升,符合教师成长的规律。三是推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三公开”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座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成为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一条有效途径。四是有效规范了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为学生成长营造了一个绿色的学习空间,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开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五是推进了区域教育均衡,促进了教育公平,实现了市域内教学质量均衡发展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六是提升了教研部门的研究力、指导力,树立了教研部门的学术威信。
      最后,省教育厅厅长助理葛洪源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铁岭市“三公开”经验与做法,为各地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范例,对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理解,深入研究“三公开”的价值,探索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普遍规律,向课堂要质量;要充分利用开放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级教研机构要为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搭建更广泛的服务平台。
      据了解,当日上午,全体代表分成8组分别到5所幼儿园、7所小学、5所初中、2所普通高中现场观摩“三公开”活动,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观摩、校本教研观摩、特色活动观摩、档案资料观摩等。此次活动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铁岭日报、辽沈晚报、铁岭电视台等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
      另据,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强化中小学课堂教学,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总体要求,以总结交流铁岭市“校校公开课、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的“三公开”课堂教学管理与实践的经验与做法为契机,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高效课堂的有效行为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