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党委副书记贾玉明为“卓越工程”学员作专题报告

    【来源:武亮     作者:王朝阳 石程 刘烨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2/04/28    浏览量:26  】【打印本页】 【关闭

    厚德蕴才  追赶卓越

    ——党委副书记贾玉明为“卓越工程”学员作专题报告

     

    贾玉明副书记为卓越学员作报告

     

     

     

    卓越学员认真记录思考

     

      “理论武装”是“卓越人才培训工程”的重要培训内容和关键环节,对于学员打好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意义重大。为了引导学员能够抓住政治素质提升这个根本和灵魂,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努力做到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和骨干作用,4月25日晚,党校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创先争优,科学发展”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应邀为第四期“卓越人才培训工程”全体学员作报告。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张立新主持报告会。

      贾书记的报告,从引导学员“做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在成长道路上追赶卓越”的目标出发,以“厚德蕴才,追赶卓越”为主题,采用集体谈心的方式,联系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结合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集中分析了优秀学生党员和“卓越人才”应当具备的素质要求,深入阐述了德才兼备的重要性,具体指明了德才兼备、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和途径,使学员们深受启发和教育。

      在谈到优秀学生党员和“卓越人才”应当具备的素质要求时,贾书记特别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为毕生努力方向。他结合自己在中国哲学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体悟,详细例举了古圣先贤们对德才关系的精深表述,充分引证了仁人志士在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深刻阐释了要成为新时期卓越人才必须在德才两个方面止于至善的道理,使学员们深受教益。

      他强调,学校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对学生党员提出的“思想要先进、学习争优秀、工作是榜样、生活做模范”四项要求,也是对本次培训工程学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凝练成为“卓越人才培训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培养目标,应该成为本次培训工程学员们的努力方向。党校根据实施方案的精神,提出了大学生“卓越人才”应具备的“诚实善良的道德品质”等十条素质要求,是对培养目标进一步细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他要求学员们要认真按照以上要求指导自己的言行,塑造自己的形象,打造自己的未来。

      在谈到追求卓越应培养哪些素质和习惯时,贾书记联系自己多年学习工作经历,密切结合大学生的成长实际,从八个方面对学员们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在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评价他我、为人处世都要遵循客观实际,学会换位思考,避免主观臆断;二是要具备发展眼光,懂得事物发展变化的辩证法,顺境不骄,逆境不馁,树立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远大抱负,建立自信心和责任感;三是要讲究诚实守信,在做人上要有诚的气质,在做事上要有诚的操守,在交往中要有诚的情感;四是要树立健康心态,学会以积极达观的心态面对一切,遇事心胸豁达,善于包容他人,懂得知足常乐;五是要学会观察思考,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培养善于概括分析能力,提升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六是要把握言行分寸,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说话、办事要掌握合理的尺度和分寸,谨言慎行,提升品位,塑造良好形象;七是要懂得和而不同,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外界环境的影响,离不开别人的支持协助,要学会求同存异,要听得别人批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更要见贤思齐;八是要积淀文化内涵,要乐于终身学习,懂得学习方法,在学好本专业做到有知识有技能的基础上,还要善于观察思索,还要培育健康高雅的情趣爱好,做到有思想、有文化、有气质。

      最后,贾书记特别提醒学员在成长成才过程中,要注意“两个效应”,一是努力形成学习成长过程中效果越来越好的“马太效应”;二是坚决避免因某一成长要素缺失而影响成才的“木桶效应”。他特别强调,参加“卓越”培训,不能说明自己已经“卓越”,而是旨在强化学员追求卓越的意识,探索追求卓越的途径,培养追求卓越的习惯。所以,追赶卓越,才刚刚开始。

      贾书记的报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体现了党委对“卓越人才培训工程”的重视,表达了党委对“卓越学员”的殷切期望。本次“创先争优、科学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学员:王朝阳  石程  刘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