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体会与交流

    性格独立有余,生活独立不足,精神断乳提前,生活断乳

    【来源:薛影     作者:陈竹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2/12/10    浏览量:436  】【打印本页】 【关闭

      

      不久前,网友“易小术”在微博上讲述了一起实习生“拒订盒饭”事件:在一次电视台策划会上,主任对一名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结果该实习生认真地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
        
        这条微博被多次转发并引起人们对90后这个群体的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吐槽”身边的90后实习生:不懂礼貌、太自我、目的性强、不会与人相处……
        
        不少90后也很不服气:社会是平等的,是你们的观念出了问题!
        
        “这个例子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觉得,“这说明这一代人生长的环境出了问题,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出了问题。”
        
        90后敢于表达,但是很多该懂的东西不懂
        
        
    外科医生李辉(化名)也有过和那位电视台主任几乎相同的遭遇。在指导自己的一名实习生时,李辉让他早点来做准备工作,进手术室前辅助消毒和灭菌,没想到竟被拒绝了。这名实习生说,我是大学生,是来学开刀的,又不是专门做清洁的。
        
        “他们眼高手低,不愿意做这些最基本的事情。”在李辉看来,现在的这些实习生大多不懂礼貌、语气生硬,“根本不把我们老同志放在眼里。”一次手术中,一个女生的脸上溅到了一点血,她竟然把手中的东西一摔,到一边哭去了。他批评这个女生:“你是医务人员,怎么能够把手术台上需要救命的患者扔掉,自己跑了呢?”没想到女生理直气壮地说,要是你的女儿,你受不受得了?
        
        1992年出生的易筠薇对于“订盒饭”事件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她觉得,在中国社会,老一辈人的思想过于陈旧,缺乏人权、平等和社会分工意识,在单位里,老同志欺负新人都成了理所当然。“实习生又不是保姆,这些杂事本来就应该让行政、后勤的人去做。”
        
        杨雄认为,90后在个人能力、对社会的了解和竞争意识等方面,很多地方都超过80后。他们更现代、更大胆、更敢于表达,自我意识很强,但是很多该懂的东西不懂。
        
        杨雄每年都给新进的上海市公务员讲课,发现这些百里挑一考进来的精英,对局长都经常是直呼其名。
        
        杨雄坦言,自己的儿子22岁大学毕业后在机关工作,也欠缺很多做人、做事的基本能力。领导让他帮忙寄信,结果从来没寄过信的儿子到了邮局,手足无措,不知道该贴上邮票、投进邮筒;领导让倒茶,儿子给他打电话说,爸爸,我都不知道怎么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学教授黄志坚将90后性格养成的环境概括为“出身于独生,生活于市场,长成于网络”。他认为,90后自幼成长在4对1或6对1的家庭环境中,有着比较优裕的生活条件,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家庭与社会的给予,容易忽视和别人的沟通与交流,淡漠对他人、对社会的关心和责任。因此,往往是性格独立有余,生活独立不足,精神的断乳提前,生活的断乳滞后。
        
        出生于1989年的作家蒋方舟曾将90后描述为“掌握着最领先和敏锐的工具,获得最全面和前沿的资讯,却过着最封闭最自我的生活”。她认为,他们自我评价良好,有一套封闭板结的自我评价体系,自省能力退化,对于来自外界的评论,几乎是反弹式的即刻愤怒反攻:“你们有什么资格评论我们90后……”
        
        90后做事目的性强,重视自我权益
        
        
    在电视台做编导的黄志贤感到,如今来实习的大学生最关心的有两件事,一是能拿到多少补贴,二是自己有没有被“署名”。有一次,一名实习生很生气地来问他,为什么我录过唱词,去过街访,参与了节目录制,最后的字幕上却没有我的名字?
        
        他记得,8年前自己实习的时候,几乎是“任劳任怨”,没有工资,补贴也很少,但大家都抱着来学习的态度,从来也不好意思打听这些。
        
        李辉也注意到,单位的实习生总是说,怎么还不给我发工资?
        
        在黄志坚看来,虽然80后也是独生子女,但90后生长于市场经济环境和网络时代,在自由竞争、等价交换的社会氛围中耳濡目染,对物质的东西看得更重,也对实际利益和自我权益有着更迫切的追求。
        
        杨雄认为,社会大环境确实对年轻人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我们现在的社会,原有规则被破坏掉了,新的伦理和价值观又没有重建起来,处于失衡、无序的状态,这催生了功利价值观,非常突出地反映在90后的身上。
        
        
    教育以应试为主,家庭奉行民主,使90后过分强调自我
        
        
    杨雄认为,90后之所以成为目的性很强的一代,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都以应试为中心,过分强调竞争,为了获得个人的成功可以不择手段,培养出了赤裸裸的个人主义。
        
        “他们学的东西都是直奔主题的,是可以迅速获得回报的东西,比如外语、计算机,都很精通。而和成功、考大学、找好工作无关的东西,他们一概不学。”杨雄说,很多90后都受过高质量的教育,但就是不懂基本礼仪,因为家里没教过,学校也没教过。
        
        同时,90后所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强调民主,对此,杨雄也觉得“过头了,有点矫枉过正”。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长幼有序,但现在受到西方教育观的强烈冲击,不少家长在溺爱的同时又过分强调尊重孩子,使得孩子个人主义膨胀。
        
        他认为,家庭教育要培养一些基本的伦理观念和习惯,比如孝敬父母、尊重老人、善待朋友,以及秩序和规则意识,这些基本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孩子到了20岁再教育已经来不及了,就像现在的很多90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价值观。教育要从小抓起,家长和老师要从头训练他们做人和做事。做人就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相处,遵守社会公德;做事就是不管大事小事,简单复杂,都要会做。小事做不好,大事也做不了。”杨雄说。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