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体会与交流

    校园网——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

    【来源:薛影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2/12/12    浏览量:197  】【打印本页】 【关闭

      高校校园网在整个学校的运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开发建设高校校园网,既是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

      从目前我国各高校的情况来看,在网络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亟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校园网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制度、信息检查制度、网络管理员制度、网络行为管理制度、网络舆情分析制度、校园网用户守则、电子公告牌(BBS)管理规定、不良信息处理办法等一系列与网络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

      各高校的校园网主页上一般都设有学校简介、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招生就业以及校园新闻等常规版块,很少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版块。在当今网络信息时代,要进一步发挥校园网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就必须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版块,加强正面引导,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错误思潮。高校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版块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然,宣传时要避免单纯地理论灌输,要尽可能地做到文字与图片、声音、视频相结合,增强生动性和感染力,以增强教育效果。另外,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版块最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开辟网络课堂。

      当然,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各种信息都有可能进入网络并进一步传播。一些思想觉悟不高、政治理论水平较低的学生有可能会发表一些不良的信息,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如果开发建设好网络交流平台,将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可以及时地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故而不能因为其有可能传播不良信息,造成负面影响就简单地采取关闭了事的办法。

      首先,要时刻关注大学生在网络交流平台上的各种言行,及时删除一些不良信息,阻止其进一步传播和扩散。其次,要加强引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通过这些网络交流平台,加强与大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正确地引导大学生对国内外热点问题、社会焦点问题、学校改革与发展方面的问题、大学生学习与生活方面的问题等展开讨论,交流意见。再次,加强网络舆情分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时刻关注网上舆情,并进而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尽可能地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大学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兴趣广泛,而且具有很强的求知欲望和创新能力。高校可以通过举办校园网页设计大赛、建立网络信息员队伍、征集意见等形式,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网站的设计和管理。这样,一方面可以使校园网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符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网建设,同时可以有效地将大学生对网络的兴趣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进而提高大学生自觉规范自身网络行为的意识以及甄别网络信息、明辨是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