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体会与交流

    牢固树立“五全育人”理念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薛影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4/03/20    浏览量:369  】【打印本页】 【关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还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如何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9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面对“90后”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内容、途径、方式和方法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适应新形势,体现新特点,满足新要求,才能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笔者认为,牢固树立“五全育人”理念,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全心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

      全心育人即把整个心都投入到育人工作中,用一颗真心赢得学生的信赖,用一颗诚心赢得学生的尊敬,用一颗爱心赢得学生的喜爱。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工作者对待学生不能半心半意,更不能虚心假意,一定要全心全意,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一要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教育工作者除了要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还要有自身的人格魅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工作者应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当前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高校教育工作者缺乏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教书不育人,只授业不传道,重科研轻教学,对大学生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这种不良风气一定要改正。二要用心育人,以情育心。“90后”大学生都是个性化的,以自我为中心,眼中没有他人。但他们也是很可爱的一代人,只要用心育人,投入情感和时间,就会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赖。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因此,我们的教育必须教会学生心中有他人,学会独立思考,具有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全心育人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每时每刻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学习上指导、生活上照顾、情感上疏导等方面入手,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知识可以老化,但关心一生铭记。对学生来说,多年之后教师传授的一些知识可能忘记了,但教师的点滴关心一直被记忆。

      二、全员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学、行政、后勤等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上至书记校长、教授博导,下至餐厅师傅、宿管人员,高校每一个教职工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高校要高度重视全员育人,努力做到人人参与其中,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统性。一要强化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关心、爱护和教育学生,以自身的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道德行为和魅力,爱岗敬业,言传身教,表里如一,为人师表,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二要强化管理育人。管理育人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坚持管理育人是创造高校育人氛围,强化育人环境,实现高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环节。因此,高校各类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理念,强化管理育人意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内练素质,外塑形象。要把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心理、就业等问题作为本职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学生思想脉搏,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客观分析不同学生群体特点,彻底转变重管理轻育人的倾向,做到在管理中育人,在育人中管理。三要强化服务育人。服务育人是高校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各类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观念,坚持在实践服务职能中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功能。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文化修养和技能水平,自觉地把本职工作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模范表率作用影响教育学生。积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实践创造育人环境,营造学生成人成才的文化氛围,最终达到服务、育人与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