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体会与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怎样给高校学生作形势报告课?

    【来源:贺守喜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5/08/08    浏览量:391  】【打印本页】 【关闭

     

         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三部门日前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为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次更是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份责任直接扛在肩上,以身作则,自己上讲台。

      本网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即率先垂范,时常走入高校讲台,为数千人作形势报告。其规模和影响之大,常在校园里迅速形成一股师生们津津乐道、品评回味的风气。

      建制度 省领导作形势报告持之以恒

      2004年10月,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翌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下,浙江建立了领导干部向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和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

      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每年都会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直至2007年离任。

      查阅媒体报道可以发现,领导干部上讲台与大学生面对面论形势、讲政策,在浙江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坚持至今已满10年。

      据统计,仅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就达50余次,为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38场次。

      面对面 与数千师生坦诚以对

      当下,思想文化激荡碰撞,社会思潮跌宕起伏,大学生思维活跃,他们树立怎样的志向和信念,攸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选择的是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思想碰撞,秉持一个“诚”字,开诚布公,坦诚交流。

      2005年6月20日,习近平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以“同大学生谈人生”为主题为在杭州的高校学生作报告,来自各高校的师生达2000多人。2006年9月27日,习近平走进浙江大学,这已是他第3次在杭州为大学生作报告,主要介绍了浙江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分析了浙江文化经济相互交融等问题。

      习近平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与大学生们谈理想、谈人生,以精辟的理论阐述和真切的人生感悟,深入浅出地教授做人的基本道理,生动而深刻。

      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既要读好课堂上的书,又要读好社会这本书”,殷切希望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学习、感悟、实践和弘扬浙江精神。

      当时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学生余慧说,“每一次听他的报告,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益匪浅!”

      掏心窝 谈理想、谈人生、谈精神、谈文化

      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习近平在报告中谓之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关于大学和大学生活,习近平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也是道德的圣地;大学既要教知识,又要教做人。

      关于做人,习近平说,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期待。希望大家珍惜校园的学习和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作为一个大学生,最起码的价值取向就是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大学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周围的人和更多的人负责,进而对民族、祖国、社会和人类负责,做一个有价值、负责任的人。

      关于精神信念,习近平说,大学生必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融合于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指导、规范个人理想,正确把握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实践中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文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灵魂和支柱。大学生要积极培养吃苦、宽容、乐观和团队的精神。

      习近平在一次报告会上着重谈到浙江文化与浙江精神。他说,博大精深的浙江文化精神,是浙江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名片”。作为一名在浙江读书的大学生要了解浙江、热爱浙江,进而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民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

      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们主政地方时曾多次进校园

      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当年为政一方时,多次迈入知名高校的大门,与大学生们面对面坦诚交流,回答现场提问,推心置腹地谈理想、人生,谈价值观、责任感,谈励志修身、学以报国。

      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多次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作报告,为师生们解疑答惑。

      俞正声在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多次在湖北省委洪山礼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为学生青年们授课讲学,回答师生们的踊跃提问。

      2009年9月23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南开大学作了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的形势报告,4600多人参加。

      这些报告的听众达数千人,大多是在高校的体育场馆、文体活动中心、大礼堂等地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是常态,不少人还挤坐在台阶上,或靠墙站立聆听。(来源:人民网  记者 唐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