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重要文献

    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贺守喜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6/04/27    浏览量:228  】【打印本页】 【关闭

    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经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贯彻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27日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项重要部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

      在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高校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凝聚高校内涵发展动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1.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精业务、懂教育、会管理、作风正、能开拓、善团结”的干部队伍。

      2.对教师党员的要求:要模范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做崇高理想的引领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高尚品德的示范者,努力建设一支“ 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生如子、肯于担当”的教师党员队伍。

      3.对学生党员的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榜样,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学生党员队伍。

      二、工作原则及基本方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原则。要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知促行,注重学用结合,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新标准,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原则。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解决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效对接,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

      3.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原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督促指导把关。

      4.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原则。要从党员队伍实际出发,区分党员队伍不同特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有侧重地开展学习教育。

     (二)工作方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把学习教育当做一次活动,而要突出正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内涵建设质量水平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功立业、开拓进取,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不断提升我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目标

      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对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党员领导干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党的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等;缺乏政治敏感,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群众观念淡薄,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不够,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担当,攻坚克难锐气不足,工作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等;律己不严,讲奉献、讲公德不够,工作时间从事个人学术活动和与学校发展无关的社会活动过多等问题。

      2.教师党员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信仰缺乏,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党员意识淡化,在课堂、网络等场合公开发表不当言论,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组织观念不强,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重学术发展、轻思想提升,个别甚至发生学术腐败等问题。

      3.学生党员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性意识不够,理论学习不够,对于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理解不深,没能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等;宗旨观念淡薄,入党动机不端,存在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等;组织观念不强,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主动性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

      四、主要措施

     (一)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