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重要文献

    党的十九大在习近平心中有多重要?

    【来源:贺守喜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7/08/05    浏览量:245  】【打印本页】 【关闭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矗立起又一里程碑,举国期待,举世瞩目。这一重要会议在习近平心中拥有怎样的地位?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党的十九大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辉煌成就,继续开拓进取。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和国家的工作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党的十九大将进行新的谋篇布局,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开拓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都会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大将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将明确宣示党的主张,宣示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必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中国前面走过的路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后面的工作将继续证明,这条道路也能使整个国家和民族强起来,这是在向外界传递中国对自身所走道路的信心。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分析称,在20世纪末社会主义在全球走向低潮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了社会主义的新崛起和新发展,为全球提出了发展模式、发展借鉴和发展思考。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党的十九大也同样面临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将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好地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经验,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习近平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正是要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要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重要实践进行理论概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提出新的战略部署,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习近平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三、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96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习近平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九大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展望未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在此基础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