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创新创业思想》主题沙龙举办

    【来源:薛影     作者:111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18日下午,第九届读书文化节《读书沙龙》在图书馆创客大讲堂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艳彪受邀作了题为《健行与践行——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创新创业思想》专题讲座。活动由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主任芦金梅主持。
        沙龙开始前,王艳彪老师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思想巨匠、伟大科技成果、伟大文艺作品、伟大史诗、伟大工程”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这一重要论断。随后,王艳彪老师紧密围绕“健行与践行”这一主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于创新创业的价值主张、精神追求、路径探索和成果成就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整场活动,王老师引经据典,通过对《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老子》中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论语》中的“不愤不咎,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孟子》中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进行详细阐释和论述,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创新创业思想,启迪大学生对创新思维与创新文化的认同,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最后,王老师引用毛泽东主席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勉励大学生从“健行”到“践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


     

    王艳彪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