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小羊圈里的大世界

    【来源:薛影     作者:图书馆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5/10    浏览量:81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9日下午,我校第九届读书文化节“读书沙龙”活动于图书馆明德讲堂举行,图书馆阅读推广人、文学院副教授王家勇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品读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四世同堂》。
        王家勇老师首先讲述了老舍的家庭环境、人生经历及情感经历,着力为同学们还原更真实的老舍,并借此揭示《四世同堂》的创作背景。随后,王老师对《四世同堂》的内容进行了精细讲解,他谈到,老舍先生从1944年开始创作《四世同堂》,花费五年时间完成,通过《惶恐》、《偷生》和《饥荒》三部曲描写了日寇占领时期北平西城小羊圈胡同以祁家为中心的十几户人家不同的遭遇,完美的塑造了103个人物形象,充分展现了老舍深刻的洞察力和深厚的写作功底。老舍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用坚韧的意志完成了这部作品,笔下的人物同样生活曲折,遭遇各不相同,但都体现了沦陷区人民的苦难与觉醒,倾诉了古都人民的亡国之痛,赞美了不可征服的民族之魂。《四世同堂》被王家勇老师称为“小羊圈里的大世界”,他认为小说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都是当时社会的典型,深刻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现实状况,如同显示了当时的整个中国世界。
        王家勇老师对老舍《四世同堂》的解读深入又不乏趣味,深刻又通俗易懂,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收获良多。这场读书沙龙就像是一场智者之间的对话,老师与同学互相启迪,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点燃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

     

     

    王家勇老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