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刘丽老师做客读书沙龙品读《哲学与人生》

    【来源:薛影     作者:图书馆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5/11    浏览量:98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0日下午,图书馆阅读推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丽老师做客第九届读书文化节“读书沙龙”活动,与师生品读《哲学与人生》,共同思考哲学与人生的关系。
        刘丽老师以品读经典的意义开篇。她指出阅读经典有培养人文精神、培育职业道德、指明奋斗方向的作用。她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回归文本,优中选优,反复阅读,细细品味,经常交流,广泛阅读。她推荐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百部经典书目,建议同学们从传统文化、马列著作、文学名著、学术经典等多个方面阅读经典著作,并重点向大家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
        随后,刘丽老师对《哲学与人生》进行了生动的导读。《哲学与人生》是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的著作,他主讲的课程《哲学与人生》是台湾大学20年来最受欢迎的通识课程。刘丽老师首先理论结合实际为大家阐述了什么是哲学。哲学的本质是“爱智慧”,哲学能培养智慧、发现真理、印证价值。她谈到每个人都需要哲学,哲学无处不在,它在无形中指引着我们的生活。关于如何提升哲学素养,她鼓励大家要培养善于思考的习惯,掌握事件的整体观点,确立价值取向,力求知行合一,以此来提升哲学素养。
        讲座中,刘丽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如何拓展生命的深度与宽度。首先要肯定人生的意义,要有工作可以做,要有人可以关怀,要有痛苦可以受;其次要开发自我的潜能,要保持观念畅通,培养美好情绪,主导自我意志;再次要建构完整的生命,既从身体、心理、精神三个层面去构建;最后要学习传统的智慧,从儒家的修养之乐、道家的觉悟之乐中品味人生。活动最后,刘丽老师以“离开人生,哲学是空洞的;离开哲学,人生是盲目的。”作为总结语,希望大家能与哲学为伴,与经典为友,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刘丽老师用大量的实例与幽默生动的语言将高高在上的哲学讲述的通俗易懂又鞭辟入里,不仅指引我们去思考哲学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更使我们明晰了我们该如何面对生活,如何将人生过得更有意义。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