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赵伟教授与师生分享“王阳明‘致良知’思想”

    【来源:薛影     作者:图书馆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5/18    浏览量:177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7日下午,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向忱讲坛”活动在图书馆明德讲堂举行。校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硕士研究生导师赵伟教授受邀作《理,在心之外吗》——王阳明“致良知”思想解读专题讲座。
        讲座之初,赵伟老师指出:文化自信的根源在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他以王阳明的“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开篇,借此引出王阳明围绕此提出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等思想主张。
        讲座中,赵伟老师从“为什么要研究王阳明?” 、“王阳明是个什么样的人?”“王阳明的核心思想”、“王阳明思想之影响”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谈到为什么要研究王阳明,赵伟老师认为:以前许多对王阳明的研究有所偏差,不够“妥切”;研究王阳明思想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有利于巩固新时代人民的良心信仰。随后,赵老师介绍了王阳明多才、多难、曲折坎坷的传奇人生,并借此阐述王阳明身上体现出的忠诚、坚韧、多才等优秀品质。活动中,赵老师着重向大家介绍了王阳明的四大核心思想,即“心即理,心外无理”;“致良知”;“知行合一”;“亲民”。赵老师结合大量的实例、通过许多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现出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及其在当代社会的现实价值。他以王阳明的思想劝诫当代大学生:要省察克治,永存纯正之心;要内心自律,永存约束之心;要为善去恶,持正去邪,防恶护善,止于至善。他鼓励同学们要将“学”和“行”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赵伟老师的报告既深入又充满趣味,既深刻又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对王阳明其人、其精神、其思想有了深入的了解,借此激发了师生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