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文化

    我校2018年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薛影     作者:李艳芬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5/28    浏览量:395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5日,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主办,校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的我校第十二届“心暖校园情系青春”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于星河剧场举行。我校督学、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心理协会副理事长郭瞻予教授,学生处副处长陶国礼,旅游管理学院副书记钱军,体育科学学院副书记郑志国,教育科学学院周铁民博士担任评委。学生处处长刘亚军及李艳芬老师,辽宁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的部分老师,第八届、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协会会长詹慧、崔墨桦和来自沈阳地区6所高校的心理协会的成员们受邀出席活动现场。

      本次决赛以选手风采视频开场,回放了比赛过程中每一个精彩瞬间,展现了每一个选手的精神风貌。音乐学院带来的一首《世界名曲联奏》,温和舒缓,引起联想和共鸣,激发人的灵感,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随后,八组选手表演,他们通过贴合现实的造型、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饱满真挚的情感,让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面对困境,管理学院通过《心若向阳,春暖花开》,表现了当下大学生乐观自信的心态;在《爱的旅程》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的同学们用爱沟通,修筑亲情的桥梁;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震撼心灵》中,舍己救人的青年教师可歌可泣,将责任重于生命诠释得淋漓尽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则以一幕《阳光角度刚刚好》,将校园青春的美好洒向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而法学院的《仰望》、戏剧艺术学院的《爱逐山海,意暖心灵》、外国语学院的《她值得被爱》和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风筝》通过对网瘾、校园暴力和人际关系矛盾及个人心理问题等题材的塑造,展示了心理问题带来的严重影响,强调了大学生活的珍贵美好,体现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活必不可少一环的重要意义。

      比赛以戏剧艺术学院的展示作品收尾,《银杏树下》的少年在自卑虚荣中挣扎,在痛定思痛中成长,充分展示了心理问题对自身和他人的伤害。最后,郭瞻予教授对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专业点评。

      本次校园心理剧大赛集教育性、活动性、趣味性为一体,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号召。它通过角色扮演、身份替换等表演活动缓解情绪与心理的压力,引导大学生走出心理困惑,培养阳光心态,促进健康成长,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同时,也促进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为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此次大赛历时一个半月,共有171个组报名参赛,5329人次参与其中。经过院内初赛,共推送了29组优秀作品进入校级复赛,经过严格比赛筛选,最终有8组优秀剧目登上决赛的舞台。本次大赛通过线上投票产生十组最具人气奖,平台浏览量达23809人次。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