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科协成功举办沈阳师范大学《21世纪论坛》

    【来源:贺守喜     作者:叶林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6/22    浏览量:105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14日,我校科协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沈阳师范大学《21世纪论坛》。论坛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东北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首任所长、博士生导师史万兵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校教育学科的领导、教师和一百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校科协主席孙河川教授主持。

     

      史万兵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报告。她用风趣、生动、富有逻辑和激情的语言,从教育观、教育性质、教育任务、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改革、教师观、德育观、职业教育观、党建观等十一个方面对习近平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深入的讲解与透彻的分析。就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教育成就进行了归纳总结。她呼吁当代的大学生,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找准人生目标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与时代同频共振!

      刘铁芳教授作了题为《培养有格局的中国人--当代中国的教育自觉》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几个正、反向的典型案例,引出了培养有格局的中国人的重要性。然后他高屋建瓴,从人类发展史的视角,系统梳理了中国教育发展的阶段和历程,并对每个阶段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精到的评述。他指出在教育改革不断走向精细化的同时,在何以真正立德树人这个最核心的问题上,我们的教育做得还远远不够。民族复兴的根本乃是人性的复兴,时代呼唤教育培养有格局、有灵魂、自信豪迈的中国人!我们的教育应当为中国学生立心,为中国学校立魂、为中华民族立根!刘教授的讲座文学功底深厚,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博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现场师生与两位嘉宾展开了互动和热烈的讨论。孙河川主席对两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和总结,并向他们颁发了演讲证书和我校科协出版的《学术发展与沈师成长》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