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时事政治

    经济日报: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不得不打”?

    【来源:贺守喜     作者: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8/10    浏览量:334  】【打印本页】 【关闭

        编者按 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成为我国发展外部环境面临的最大变数,不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种种不确定性干扰因素,更为世界经济复苏埋下极其危险的隐患。为此,我们在“正本清源理性看”专栏下,就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欢迎读者及网友点题。

      今年3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基于所谓“301调查”结果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由此挑起中美经贸摩擦。

      对于美方一再发出的贸易战威胁,以及不断升级事态的行为,中国政府反复申明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在美方率先打响贸易战的情况下,被迫采取对等反制措施。这就是广为人知的“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

      不过,中美经贸摩擦发生后,国内舆论场也产生了不少忧虑甚至是惊恐的声音,特别是对中方被迫采取对等反制措施的举动有不少质疑。因此很有必要详细说明,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不得不打”?

      首先,“不得不打”是因为美方主动挑起争端,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和讹诈。打不打贸易战,不以中国意志为转移。

      事实上,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从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出发,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于5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

      但是,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完全不顾一个世界性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体面,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在这种情况下,中方虽然为避免经贸摩擦升级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但为了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必须采取对等措施。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认为,面对直奔而来的制裁大棒,中国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屈服于美国的霸凌,从此忍辱负重;要么进行反抗,树立应有的大国形象,让对方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

      其次,“不得不打”是因为美方发起贸易战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我们为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而战,为维护自由贸易体制而战。

      美方所有行动的法理依据是其炮制的所谓“301调查”报告,但是,美国“301调查”既在国内法项下违反其总统向国会作出的行政声明,又在国际法项下违反其在1998年欧盟诉美世贸争端案中作出的承诺。美国的征税措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基本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是对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公然践踏。如果不阻止美方以国内法为依据处理国际贸易争端的单边保护主义行径,将是对现行的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基础的重大伤害。中国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有责任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此外,“不得不打”是为了阻止美方恶化全球贸易环境,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态势。美方发起的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其恶劣影响在逐渐显露。从去年10月中旬至今年5月中旬,世贸组织成员平均每月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接近11项,高于前一个统计期的月均9项,“受进口限制措施影响的贸易额达845亿美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强调,考虑到统计的时限,当前国际贸易关系的恶化程度可能比估计的情况还要严重,并将对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因此,中方“不得不打”的反制,也是为了阻止美方严重恶化全球经贸环境,戕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以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引发全球市场动荡,殃及世界上众多的跨国公司和普通消费者利益。这是为世界负责,本质上讲也是为中国自己的发展负责。(经济日报记者 连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