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王成鑫作《经济形势分析指标及运用》专题报告

    【来源:薛影     作者:李岩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9/12    浏览量:834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8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辽阳市常务市长、我校兼职硕士生导师王成鑫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作《经济形势分析指标及运用》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贾玉明,管理学院王海燕、金福、张韬,以及部分硕士生指导教师、公共管理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王海燕主持。

        王成鑫市长以研究生的思维和框架出发,从政府的角度介绍我们应如何分析经济形势,依靠哪些指标来了解具体的经济形势。王市长主要从政府职能、指标体系、基本概念、需求侧和供给侧、核心的三大指标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本次报告主题。第一部分政府职能强调明确一个根本问题即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利用时事分析政府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四个职能,结合本次主题重点对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进行深入讲解。经济分析的指标是基于对政府职能的判断,宏观调控目标的分析和经济政策的准备等等方面。第二部分介绍指标体系,强调它是评价一项工作和一个方面的事物的指标体系,政府工作中更多需要进行量化分析。阐述指标体系的测量需要具备可获得性、可参考性和可接受性,指标测量方法和权重的科学性。第三部分为经济形势分析做基础的几个概念的界定,包括“两期”概念,上级对下级总量、增值和进度三个经济方面的考核,时点和区间,同比、环比和定比,债务率和负债率等详细剖析。第四部分需求侧和供给侧强调要“供需两端发力”,从过去的需求管理到现在的供给侧改革改变,并介绍了需求角度的“三驾马车”和供给侧的五大任务。第五部分对政府的职能、收入指标和就业者三大核心指标进行阐述。

        经济形势分析涉及面较广且综合性强,王成鑫市长运用经济学的知识,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在现实的政府管理过程中,判断当前社会经济运行的过程中这些经济指标是如何运用的。会后,王市长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对经济指标的了解,更深刻的感受到政府在管理过程中如何将这些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很好的融合。

        本次报告会对学院师生在经济形势分析指标及运用等学术研究上有很大的启迪,对学院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有很大的促动作用,收获匪浅。

     

     

    王成鑫作报告

     

     

    王成鑫与现场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