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受邀为2018级新生作《读书开启幸福人生》专题报告

    【来源:薛影     作者:图书馆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09/19    浏览量:494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8日晚,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迎新季《向忱讲坛》活动如期举行,我校阅读推广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受邀为大一新同学作《读书开启幸福人生》专题报告,来自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350余名同学参加了报告会。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王磊主持。
        报告中,原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读书的经历与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列举了阅读带给自己的积极影响,指出读好书可以让人更坚强,更正派,更善良,并借此劝勉同学们都能奉行终身读书的良好习惯。关于阅读,原野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要读经典,经典让人向真向善,常读常新。他向同学们推荐了《杜甫诗集》、《草叶集》、《巴黎圣母院》、《古诗十九首》及契科夫的作品等经典著作;二是要宽读书,接触多学科,培养举一反三,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关于如何阅读,原野老师谈到:要学会思考,读书过程中需要用心体会,切忌死记硬背。要大声诵读,加深印象,提高理解,入脑入心;要有怀疑精神,不要盲从,既要有大胆怀疑和寻根究底的勇气和意志,又要保护一切正确的东西。要把书读薄,真正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进入心灵。
        伴随着同学们的热情与收获,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原野老师的讲述幽默生动、朴实深刻,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新同学与文学大家面对面交流,相信一定会有所启迪和收获。报告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纷纷向原野老师请教读书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原野老师都耐心的给予了解答。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是图书馆迎新季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名师引领,帮助新同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用阅读成就精彩人生。

     

     

    鲍尔吉·原野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