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向忱讲坛之“孔子与《论语》”如期举办

    【来源:薛影     作者:图书馆     新闻发布:系统管理员    日期:2018/10/12    浏览量:580  】【打印本页】 【关闭

        2018年10月10日下午,图书馆向忱讲坛之“孔子与《论语》”在图书馆302室明德讲堂举办。本次讲座也是2018年图书馆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主讲嘉宾为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斌老师,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助理胡永强主持,共有40余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刘斌老师1984-198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具有深厚的国学修养,并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工作。
        此次,刘斌老师做客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围绕孔子及其思想与言行所形成的著作《论语》向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讲授。自古以来,国人对于孔子及《论语》这部儒家经典的研究从未间断,宋代大儒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近代国学大师南怀瑾的《论语别裁》、钱穆的《论语新解》、杨伯峻的《论语译注》等著作都曾对《论语》从不同角度进行过深入的解读。刘斌老师讲《论语》则独辟蹊径,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借助考据学方法,对《论语》一书的源头——孔子,从其祖先血脉的延续传承、所处时代的历史背景、生平主要事迹等角度进行了追根溯源和详细的介绍,并以其弟子和历代名士的评价彰显出了孔子的伟大,进而向我们揭示出了《论语》这部著作正是因为对于孔子这位圣贤言行思想的记录,从而奠定其在儒家学派典籍中令人仰视和尊崇的地位。随后,刘斌老师就《论语》核心思想中对于“孝”的阐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所谓“百善孝为先”,刘斌老师认为,对于孝道的认知与推崇,不仅是“论语”一书最为重要的思想内核,也是中华文明最核心的精神内涵,孝道及由孝道衍生出的亲情、友情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又是维系社会伦常和秩序的基础,放之今日亦如是。窥一斑而知全豹,刘斌老师仅用“孝”这一个概念便向我们证明了形成于二千多年前的孔子思想对于中国社会发展和文明延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讲座整整持续两个小时,台上刘斌老师讲的是酣畅淋漓,精彩不断,台下的读者则全神贯注,始终如一,孔子及《论语》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但刘斌老师的讲述却给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说刘斌老师的这场传统文化盛宴给现场的沈师学子带来了全身心的洗礼,实现了灵魂与思想的进一步升华。刘老师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读者通过他的讲解能够爱上国学,亲近经典。

     

     

    刘斌老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