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季红真老师畅谈《母语写作的心灵感悟》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02    浏览量:614  】【打印本页】 【关闭

    1016日晚,图书馆“大家说文”系列讲座在三楼明德讲堂再次开启,“大家说文”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作家从作者的角度向学生讲授作品的思想内容与写作手法,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已经成为沈师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作为2018年下半年的首场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散文家、传记作家、我校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季红真老师,讲座题目为《母语写作的心灵感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参与人数达到110人。

    季红真老师首先强调了母语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中国的母语是汉语,从汉字出现开始,到50年代汉语规范化,一直在不断变化,汉语的发展直接影响中华文明的传承和社会形态的衍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汉语同样重要,肢体语言等也可以作为平时的交流方式,但是都不如汉语表达的清楚,其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规则的向下发展,更加通俗化。

    季老师在谈到汉语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时,特别介绍了方言在汉语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为母语的一种,方言渐趋消亡,各地方言的差异性正在消失和同化,这就需要我们注重语言的自觉性和文化的自觉性,这种自觉性需要体现在创作上就是文体的自觉和其中翻译式的选择。作为母语的使用者,我们需要一种心灵的感悟。

    季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运用母语进行写作的一些经验,母语承载着民族精神,那么就需要民族自觉。在写作化方言的发展中,著名作家莫言有着很重要的实践和推动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的要能让人听懂,学会用理性和感性的眼光分别去看待世间,悲剧喜剧一同发展,既能让母语得到更好的传承,也能让其在我们的写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季老师不仅强调母语对我们文化的作用,还强调了其与外语的关系,以外语为参照,能够更加细腻的理解我们的母语,还可以增加学习能力,开阔眼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学习和创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季老师请教,季老师一一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并就这些问题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季红真老师广博深厚的学识,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挥洒自如的大家风范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同学们也更加期待下一次与名师大家面对面的机会,以获取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