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学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鹏应邀参加2018年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北京)并做主题报告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06    浏览量:510  】【打印本页】 【关闭

    113,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科学出版社、四川美术学院承办的“反思·互动·创新”—— 2018年第二届“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北京)在科学出版社贝子弘旿府召开。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30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包括15场主题报告与两场分论坛,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鹏应邀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做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主题为如何让“科学与艺术”在反思和互动中实现创新发展,议题涵盖科学透视艺术、艺术助力科学传播、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现状的反思、艺术与科技创新方法论等。张鹏院长以“天体油画的起源和现状”为主题,通过介绍大量的作品,分享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天体油画创作团队如何通过油画这种特殊的媒介来表达艺术家眼中对“天体”的理解,阐释了天体油画的课题研究、理论探索、科学构建、学术认可等内容。他说,天体油画创作离不开天文学家、物理学家等科学理念的对接和辅助,将天文科学的概念图形化,用意象绘画的方式来表现宇观世界,体现了思想认知和科学观念的综合,天体油画既发展了中国太空美术的艺术形式,更是对中国天文学的一个补充。张鹏院长的主题报告充分展现了我校天体油画创作成果,为积极促进太空美术表现形式发展和思路扩展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对通过天体油画艺术与科学同行,完善科学成果,从而服务艺术,服务生活,服务社会提供了思考空间。

    张鹏院长围绕“科学与艺术”与全国高校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多视角、多维度的探讨与交流,为学院天体油画创作的继续探索与实践获取了大量的科技信息,为加强艺术与实践结合、推动科研与创作并举增添了强劲动力,更为学院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如何进行学科专业的创新式发展带来了深入思索。

      


    张鹏院长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