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图书馆举办大家说文之“文学是我的宗教”讲座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12    浏览量:423  】【打印本页】 【关闭

      

    1030日晚,图书馆2018年下半年大家说文第二场“文学是我的宗教”讲座于明德讲堂如期举办。本次大家说文主讲嘉宾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马晓丽老师,她与我校读者一起分享了她走上文学道路的历程和感悟。

             马晓丽老师开局破题,一语道破她这次讲座主题的来由,她引用马克思曾经说的一句“宗教是人类的鸦片”,借此类比“文学是人类的鸦片”,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文学是我的宗教”这一主题的深意。

             马晓丽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她个人的文学经历,从“走进文学”和“对文学的认知”两方面进行了认真且详细的讲解。对于走进文学,马晓丽老师提出了唯一的关键词“读书”,并讲述了自己曾经身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去读经典名著的过程,从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后来的越读越顺,越读越上瘾,让现场的很多同学感同身受,回想起了自己的读书历程。

    而对于文学的认知,马晓丽老师以身说法,认真回忆了自己曾经在文学道路上所走的弯路,从最开始的盲目功利,渴望出名到后来的困惑和对文学的摸索,最后通过《楚河汉界》所带来的挫折,让自己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从自己狭隘的功利文学中清醒,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位优秀作家的成长全过程,找到了自己对文学的正确定义:一个安放灵魂的处所。期间,马晓丽老师又以诙谐、幽默的话语插述了自己曾经的军旅写作生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马晓丽老师给爱好文学的同学们一个诚恳的忠告,即每一位作家都应具有感受真实和表达真实的能力,并且也相信真实的东西读者是一定都能感受到的,对待文学一定要真诚。

    本次大家说文座无虚席,共有八十余名同学参与。马晓丽老师的倾情讲述让同学们对文学有了更新的认识,很多同学也借此机会,就自己在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向马晓丽老师进行求教,收获满满。大家说文活动以作家的亲身讲授,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文学殿堂的大门,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通过这些文学大家的分享,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和人生境界。

      

    主讲嘉宾简介:

        马晓丽,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楚河汉界》、长篇纪实散文《阅读父亲》、传记《光魂.王大珩》、中篇小说《云端》、短篇小说《俄罗斯陆军腰带》等。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六届曹雪芹长篇小说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并多次获解放军新作品一等奖。长篇小说《楚河汉界》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中篇小说《催眠》由北京人艺改编为话剧演出至今。


     马晓丽作讲座 

    大家说文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