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沈阳日报:脑瘫双胞胎家中迎来大学生“老师”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张鹤千 胡南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18/11/13    浏览量:248  】【打印本页】 【关闭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每个周六、周日下午,是17岁双胞胎兄弟苏泽明、苏泽智最开心的时光。沈阳师范大学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5班的哥哥姐姐们,会准时来给他们补习功课。哥哥苏泽明跟着老师读古文《送东阳马生序》。另一间屋子里,弟弟则请教老师数学卷子的难题。

        “这两个孩子早产,出生时分别才0.9公斤、1.6公斤,8个月时发现患有脑瘫。我们真是含着眼泪陪孩子,每天都很痛苦。”65岁的奶奶赵红梅说,“是这些大学生给我们家带来了阳光。我现在开始期待他俩未来也能自食其力啦。”

        苏泽明、苏泽智现在读初中三年级,即将参加2019年中考。希望孙子能读高中的奶奶,曾经请来家教。“一堂课80元,已经很便宜了,但我们仍无力承担。”奶奶告诉记者,她想到了求助市残联。

        巧合的是,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军,恰好也在那段时间联系市残联,希望给大学生们对接志愿服务项目。“一年多以前,刚认识小哥俩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陪伴成长。现在,我们也希望实现奶奶的目标,帮助他俩考上高中。所以,我们调整了复习计划,从单纯答疑,逐步为他俩私人订制复习计划。”

        当奶奶无奈地表示,两个孙子没有特长时。周金梦等大学生老师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特别有思想,哥哥可以当作家……”而记者眼前的苏泽明、苏泽智,是面带阳光的两兄弟。善谈爱笑的他们,接受采访时就像说相声一样,有人逗,有人怼。哥哥说:“虽然现在成绩还不行,但我对中考挺有信心的。”弟弟则表示:“我会尽力去学。因为哥哥姐姐给我们带来了快乐,让我们不再孤独。”

        全班30多名大学生,两人一组,依次排班,已经给兄弟俩当了一年家教。班长丁天宇介绍:“刚开始上课时,难度比较大,一个知识点通常要讲5—10遍,他们才能记住。现在,我们感情越来越好,同学们都抢着来上课。”钱军老师进一步表示:“我们已经有计划地让大二学生加入,希望可以更长久地帮着兄弟俩,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链接:http://epaper.syd.com.cn/syrb/html/2018-11/12/content_2071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