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中国青年报:研究生团队创立“E校掌”带你玩转校园生活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胡南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18/11/13    浏览量:270  】【打印本页】 【关闭

      期末成绩哪里查询?周末聚餐去哪里?沈阳周边游的行程怎么确定?哪个驾校更优质?靠谱的校园兼职去哪找?现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缤纷多彩,可是信息不对称却浪费了很多同学的时间和精力。

      去年,沈阳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马双建立创业团队,致力于开发一款校园App“E校掌”,帮助同学们解决上述问题。据介绍,“E校掌”力求实现校园与企业的对接,既能为在校大学生打造一个学习、生活服务平台,又能帮助企业做好校园市场推广。

      大学校园的消费市场需要合理开发。这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坚持“为学生服务”为第一要义。

      “我们对于所有学生用户都是免费的,希望通过对各类服务信息的整合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方便与实惠。作为用户,在校大学生可以免费注册和使用,‘E校掌’仅收取商家的宣传费用,并且只有订单产生之后才会根据不同的行业收取相应的佣金。我们团队都是研究生,本身有自己的一些积蓄,初始资金除了自筹,还获得了一万元的创业基金。”马双说,目前资金投入主要应用于平台的维护和建设以及日常办公。

      马双感慨,创业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就业,学校对我们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比如,学校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节省了很多成本。

      不过,学校的支持不能包打天下,如何开展业务还是得依靠自己。

      事实上,如何获得商家认可是创业者面对的难题之一,与商家谈合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在生活服务这一模块中,旅游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服务,在与旅行社的合作中,马双的团队备尝艰辛。

      最开始,他们对旅游市场的了解不多。通过对沈阳多家旅行社的考察后,团队发现辽宁某旅行社是沈阳地区知名度和专业化比较高的一家旅行社,于是便锁定它为目标对象。

      “刚开始不太懂,我是先找到他们旅行社的门店,接下来再找他们的总部,最后找到区域经理,才慢慢地了解到他们的具体情况。”马双分析,大学生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旅行社本身就有意拓展大学市场,但是客观的情况就是大学生的消费能力非常有限,并且基本上都是周末短途游。

      “我们前前后后也被婉拒很多次,最后旅行社方面告诉我们,沈阳周边的短途游本身利润就很单薄,也许一趟就十几块钱甚至几块钱的利润,旅行社的合作意愿并不强。”马双回忆。但是旅游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能硬着头皮再去谈,经过多次的沟通协商,合作终于达成了。

      旅行社答应如果是通过“E校掌”平台购买旅游服务的同学,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再获得一些价格优惠,并且承诺旅游大巴可以直接到沈阳师范大学门口接送学生,而原本的发车地点是在沈阳市政府广场附近。

      “虽然说考虑到旅行社本身的利润空间,折扣力度并不大,但对于注册的学生用户来说可以更加方便实惠地获得这项服务,也算是为学弟学妹们争取到了利益,我们还是非常开心的。”马双说。

      推广一年多以来,“E校掌”平台秉承为学生服务的初心,慢慢地也受到了学生用户的欢迎,预期两年内能够收回成本。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6日 10 版  记者:王晨

    新闻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8-11/06/nw.D110000zgqnb_20181106_3-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