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社会学学院李云霞教授建议素材被列为全国人大建议

    【来源:学科与科研工作处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16    浏览量:337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人事选举委员会来函告知,我校社会学学院李云霞教授通过沈阳师范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与辽宁省人大合作共建的议案建议研究高端智库平台提交的《关于建立锡伯语保护传承试验区的建议》素材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采纳和选定,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承办部门国家教育部认真办理,有效促进了锡伯语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这是我校智库建设取得的又一项可喜成果。

    李云霞教授提交的建议素材详细介绍了锡伯语的发展现状、历史渊源、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等,并提出了三点建设建议:一是建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将锡伯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以特殊保护;二是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立“锡伯语保护传承实验区”,在实验区内设立“锡伯语言文字传习基地”,聘请离退休的锡伯语专家学者培训锡伯语人才,充分利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语言文化资源打造世界级民族文化品牌;三是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锡伯语汉语双语教学,为培养人才奠定坚实的锡伯语基础;四是制定特殊政策,留住和吸引锡伯语言文字人才,在就业、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据悉,2018年,全省高校共有2件建议素材列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李云霞教授提交的建议素材是其中之一。省人大代表和政府办结部门认为该议案建议素材立意高,专业性和针对性强,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措施切实可行,为提高我省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质量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