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美国科学院迪尔切院士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23    浏览量:578  】【打印本页】 【关闭

    1118上午,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迪尔切 (D.L.Dilcher, NAS)在古生物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古生物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被子植物起源》的专题报告。我校古生物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迪尔切院士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化石被子植物的传粉机制、花的形态及果实的进化,并结合古果、里海果等化石的发现和研究过程,启发学生在研究化石时,既要打开思路、发挥想象力,又要缜密观察、寻找依据。迪尔切院士指出,由于古生物学对古环境及气候变迁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甚至能为国家环境保护等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因此,古生物专业的学生很重要:既是传递科学的使者,又是大自然的代言人。他期望同学们能将古生物学知识分享给社会,让科学知识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结束后,迪尔切院士热情回答了师生们用英语提出的问题,场面十分活跃,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对迪尔切院士广博的知识和生动的授课印象深刻,聆听这样的报告机会难得。

    迪尔切院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于耶鲁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古植物学会(IOP)副主席、美国植物学会主席,现兼任吉林大学、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及我校名誉教授。他不仅为全球被子植物起源研究做出杰出贡献,也为中美科学合作及人才培养做出出色成绩,2009年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国家友谊奖》。为支持我校古生物学科建设,2011年他将个人收藏的6000余册专业图书及3万余册单行本和杂志无偿捐献给我校,使我校古植物学专业图书收藏已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我校也为此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建立了《迪尔切图书室》(Dilcher Library),向国内外学者开放。

    迪尔切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师生合影

    迪尔切院士与学生们亲切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