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金庸的诗意江湖——盛文品读会推出纪念金庸系列活动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1/27    浏览量:712  】【打印本页】 【关闭

    ,图书馆为纪念金庸先生而特别推出的“盛文品读会之金庸的侠义江湖”,在图书馆一楼盛文书店准时举行。本次活动共分三讲,每周四晚由来自沈阳市第120中学的吴红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吴红梅老师是辽宁省语文专家库成员,沈阳师范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沈阳市金牌十佳教师,辽宁省散文学会会员。2017年被聘为沈阳师范大学阅读推广人,其所主讲的诗词学堂给沈师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场讲座为“盛文品读会之金庸的侠义江湖”系列讲座第一讲,题目为“武林风声紧,江湖诗意浓——金庸的诗意江湖”。吴红梅老师作为诗词爱好者和研究者,主要从诗词角度来欣赏和解读诗意意境下的金庸,以此来纪念与追忆金庸先生。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助理胡永强老师主持。

    吴红梅老师首先回忆了她年少时读金庸先生作品的经历,抒发了对金庸先生的崇敬与怀念之情。之后她以诗词开篇,拉开了金庸笔下诗意江湖的序幕。吴红梅老师围绕金庸作品中她最为喜爱的几个经典形象,“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李莫愁;“至情至真,纯洁如雪”的小龙女;“娇美可爱,明慧潇洒”的郭襄;“淡雅端庄,一袭青衫”的程瑛,每个人物都有数首诗词和画面相随,或浓墨重彩,或工笔细描,或风轻云淡,或跳脱鲜活,充分展现了金庸先生运用诗词描写人物的高超技巧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吴红梅老师还在现场朗诵了其中的大部分诗歌,让大家对于这些诗词所蕴含的情感有更直观的感受,也对这些人物纵意情仇、如诗如画的江湖人生的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人生哲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吴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还将她对于读书重要性的认知和她自己的读书方法传递给大家,并穿插了大量的古代文化常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逐渐进入尾声。吴红梅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仍在回响,同学们也是恋恋不舍。这场讲座为大家展示了金庸作品平时为人所忽略的诗词成就与文学价值,展开了一副充满诗意的江湖画卷,开启了欣赏金庸作品的一个新的视角。同学们也对下一场的精彩内容充满了期待。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