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新华网:辽宁展出恐龙幼崽群化石 揭秘1.25亿年前“小恐龙幼儿园惨案”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18/11/30    浏览量:553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沈阳1128日电(记者王莹、彭卓)39只恐龙幼崽,为何一夕集体丧生?近日,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展出一块世界上保存恐龙幼崽最多的化石,并向人们揭开了一段1.25亿年前的小恐龙幼儿园惨案

    据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刘森介绍,该化石为0.8平方米大小,发现于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地区,属于距今1.25亿年前白垩纪时期。这是全世界保存恐龙幼崽最多的一块化石,由39个小鹦鹉嘴龙幼体组成,单个幼体体长为2540厘米。

    这种鹦鹉嘴龙是一种有群居和育幼行为的恐龙,它们会把一个种群的小恐龙聚集在一起喂养,成年恐龙轮流出去觅食。刘森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行为习惯下,一旦遇到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就会容易把这些小恐龙同时埋葬。这些小恐龙的身体都是向着一个方向的,说明它们经历了洪水或泥石流的搬运。由此可以推断,这块化石上的小恐龙们所在的族群,经历了一场恐龙届庞贝古城的灭顶之灾。

    从这块化石也可以看出来,辽宁地区当时是一块森林密布、湖泊纵横,且不定期有火山活动的生态环境。刘森表示,1.25亿年前的辽宁地区生物被称为热河生物群,鹦鹉嘴龙也属于当时栖息于此的小型恐龙,成群地在森林、灌木丛中觅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种群,也是热河生物群中的基础性食草恐龙,为其他的食肉类恐龙提供了食物来源。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和沈阳师范大学共同建设,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19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 平方米,共设有8个展厅、16个展区,包括地球与早期生命、30亿年来的辽宁古生物、热河生物群、国际古生物化石、珍品化石、辽宁大型恐龙等主题。

    网址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8-11/28/c_137637351.htm?from=singlemessage(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