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古书之美”系列讲座之《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收藏与整理的历史回顾》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2/05    浏览量:789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29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古书之美”系列活动之《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收藏与整理的历史回顾》在图书馆四楼启智学术交流空间举行。本次专题讲座邀请的是天津市特聘教授、现就职于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姚伯岳老师。来自兄弟院校的古籍保护工作者及我校各学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郝继东主持讲座。

    北京大学有着极为丰富的古籍藏量。据统计,北大图书馆馆藏古籍善本20多万册,拓片4万余种、8万多件,舆图2000多种,以及数万册件的奏折、信札、契约和书画等。古籍藏量位居高校第一、全国第三。本场讲座正是对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文献典藏与整理工作历史的介绍,在进入正题之前,姚老师宏观讲述了他所见到的北京大学图书馆近40年以来的变迁,并强调了古籍编目任务的艰巨性与急迫性:北京大学图书馆新馆于1998年建成后,将馆藏150余万册古籍搬运至新馆,并对其进行编目。然而工作繁重,直到姚老师因工作调动离开北大,仍有11万册古籍尚待编目。姚老师感叹古籍编目人员的紧缺与管理工作的不完善,并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有机会、有志向从事古籍编目工作。

    姚伯岳老师从北京大学图书馆藏书情况、藏书来源、历史沿革、古籍编目工作情况、古籍数字化工作等方面入手,对北京大学图书馆古典文献的收藏与整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姚老师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北大图书馆馆藏中的古籍、拓片、舆图这些日常难以见到的珍品善本,还有整理后的永乐北藏资料库,古籍馆藏整理的最终形态一目了然。

    杜泽逊先生曾经指出:“尽管收藏者们竭力收藏、保藏(古籍文献),却一次又一次惨遭厄运,而保存下来的这一小部分,又是许多收藏者几乎用一生心血换来的。”姚老师用很大的一部分时间来介绍北大图书馆的馆藏来源,其中,更是浓墨重彩地介绍了馆藏来源中的私家来源,以及古籍捐赠者的姓名生平,由此可见,北京大学图书馆不仅在古籍收藏方面具有顶尖地位,更是一座具有人文关怀的图书馆。

    此外,姚老师还介绍了北大图书馆的历史沿革和古籍编目工作情况。姚老师用图片展示了馆员们进行编目工作时的状态与工作环境,虽然古籍走过百年早已风尘仆仆,但薪火相传,总有这些满怀使命感、责任感的古籍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地对其整理编目。只有这样,北大图书馆的古籍数字化建设才得以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秘籍琳琅--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古文献资源库”是一个可以完整地展示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古文献的网络平台;“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汇集了包括北大图书馆在内的国内外28所高校图书馆的古籍元数据,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古籍书目数据库之一。北大图书馆的古籍数字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更为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古籍整理与利用开辟了新的思路。

    最后,姚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十多年前与北大图书馆同事郊游时的照片,谈及照片上的人物——有人离休,有人离世,姚老师感慨不已。时光如梭,人事更替,姚老师希望能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到古籍编目的工作中来,因为古籍,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在。

    姚伯岳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