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文化

    图书馆举办第四届“音沁墨香”古诗文竞演大赛决赛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牛玉婷 马文静 任明 鑫 王鑫鑫 杨玉婷 段玉彬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2/05    浏览量:169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30日晚,由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与朗读协会承办的第四届“音沁墨香”古诗文竞演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副馆长王磊、读者活动部主任芦金梅,戏剧与艺术学院尹敬红,文学院罗莹,学生处孙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读者协会王劲、朗读协会刘婷婷主持活动。

    经过预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六组十八位选手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根据每组选手在“一站到底式古诗文知识竞答”、“演绎经典诗词”两个环节的表现进行打分。每一句令人耳熟能详的诗词,参赛选手都能脱口而出,流利的对答,引得场下观众掌声连连。优雅的古筝曲《渔歌唱晚》将紧张的比赛转换到激动人心的演绎环节。《三顾茅庐》中刘备的礼贤下士,《华容道义释曹操》中的兄弟义气,《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忠贞爱情,《晏子使楚》中晏子的连珠妙语,《东施效颦》中母亲对孩儿的谆谆教诲,一出出精彩的舞台剧将古诗文的精髓表现地淋漓尽致。由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曲思潼、付娜娜、仉潇悦演绎的《魂断马嵬坡》将唐玄宗携贵妃杨玉环仓皇西逃至马嵬坡,却被陈玄礼逼迫赐死杨贵妃的历史场景带入观众眼帘,服饰之精美,演绎之精妙,令人为之动容。

    赛后,经过综合考量,来自法学院的高振彪、生命科学学院的谭世宏、文学院的张晓晴等第六组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与此同时,经评委会一致要求,大赛临时增设最佳表演奖,授予《魂断马嵬坡》的表演者。

    活动结束后,芦金梅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形象化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活起来,增强阅读的立体化。古诗文竞演大赛也会作为一个传统继续传承,伴随着阅读推广的脚步,为更多人走向台前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