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迁赞歌•东情路——东北地区西迁民族美术作品北方六省巡展”圆满落幕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2/05    浏览量:216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5日上午,我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迁赞歌•东情路——东北地区西迁民族美术作品北方六省巡展”成果汇报展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标志着此次巡展圆满落幕。
        巡展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先后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北京共巡回展出十一场。巡展沿着253年前锡伯族先辈们的西迁足迹,再次回顾和见证了伟大的西迁壮举,感受着西迁精神的不朽与壮丽。通过巡展,更加深入了解了各地锡伯族传统文化的保留和传承,考察了锡伯族历史文化和民族现实生活,认真收集了西迁遗存资料,为丰富项目艺术创作,全面弘扬民族文化,不断赋予新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同时,巡展让各地共享了“西迁”这一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加强了地区间的艺术文化推广交流,充分凝聚了群体创作力量,展示艺术成果,并且通过学术研讨梳理、总结、拓展“西迁题材”,努力丰富我国北部这条辽阔的文化艺术线路,同时巡展也为锡伯族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艺术参考。
        巡展在国家“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唱响伟大的爱国主义赞歌,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坚,思想之美,艺术之丰,文化之强。汇集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共有来自全国130余位画家的450余幅优秀画作进行了展出,极大丰富了民族艺术创作,推动了民族艺术繁荣发展,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共享艺术精品,实现文化惠民。巡展得到了六省美协、当地高校、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媒体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巡展期间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此次“西迁赞歌•东情路——东北地区西迁民族美术作品北方六省巡展”成果汇报展,是巡展众多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彰显了艺术家们在项目中以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己任的执着与努力,同时也为学院促进美术教学与民族文化传承的互相融合构建了平台,为学院美育工作提供了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为学院继续发挥学术研究和创作优势,挖掘更多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带来示范。 
     




    展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