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于冰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8/12/12    浏览量:333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12日上午,学校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意见反馈会。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评专业负责人及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教学秘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全体校督学,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确教授主持。

    会上,专家组组长王确教授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的总体情况。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专家组依据《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和《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对沈阳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进行了现场综合考察,共走访职能部门2次、访谈4人次;走访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11次、访谈116人次;召开座谈会 14次、访谈91人次;现场听课、看课16门次; 考察院级实验室等各类公共设施3次;考察图书馆、体育场馆、工程训练中心、学生食堂等各类公共设施 2次;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5次;在课堂、图书馆、食堂等随机访谈学生15人次。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英语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估。

    王确教授指出,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前期线上评估和进校测试的基础上,专家组对学校的师范类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补充考察和全面评价。他认为,学校领导和相关专业高度重视师范类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英语专业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设施齐全,教学经费充足、办学条件完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教学管理制度健全,为辽宁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高校和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基础教育人才和教育管理者。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在师范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持续改进的有效机制,体现出师范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鲜明特色,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专家组组长兼汉语言文学专业组组长王确、副组长兼英语专业组组长林正军、副组长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组组长吕学琴分别代表评估专家组从生源情况、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教学质量保障、培养效果、专业特色等方面,反馈了专家组意见,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教师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郝德永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向各位专家三天来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和蔼坦诚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表示,专家组对我校三个师范专业建设情况做出了全面、深刻的剖析,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又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一是提高认识,直面问题。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三是深化改革,构建长效机制。一方面,遵循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长效常态机制;另一方面,实施一流师范教育建设工程,即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师范专业课程优化改造工程、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工程、拔尖型教师培养工程,使专业评估真正发挥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的作用。

    大会最后,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代表教育厅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王确组长和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悉心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沈阳师范大学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影响深远;对省教育厅今后做好专业指导与管理、更好地为高校改革与发展服务具有指导作用。围绕专家组反馈意见和师范类专业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省教育厅对学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希望学校以专业评估为契机,持续深化师范教育改革;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专家组组长王确主持会议并反馈评估总体情况

    副组长兼英语专业组组长林正军反馈评估情况

    副组长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组组长吕学琴反馈评估情况

    李勇江副处长代表教育厅讲话

    郝德永校长作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