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东北新闻网报道我校省政协委员陈国宏建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新闻发布:贺守喜    日期:2019/01/17    浏览量:15  】【打印本页】 【关闭

      

    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新婷)乡村振兴战略要想切实有效实施,关键还要靠人才。但辽宁一些农村出现了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的空心化问题。据此,省政协委员陈国宏建议,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必须做好乡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并充分利用好专业人才的职业价值。

    陈国宏委员建议辽宁地方高校围绕辽宁县域经济的发展需求,对青年大学生到乡村创新创业做系统的分析和引导,设立各类实习实践基地,让青年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尽早走近县域经济,融入县域经济,思考创新创业模式,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实实在在为到乡村创业的毕业生提供优惠的政策,搭建到乡村创新创业的平台,使大学毕业生能够看到辽宁乡村振兴的前景,能够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建议利用好农村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化农民,建立乡土人才优先参加技术培训、优先安排建设项目、优先提供新技术、优先解决信贷资金等机制,并开通实用人才创业资金申请绿色通道,引导鼓励其创业和兴办实体,为乡土人才解决资金难寻、政策难盼等后顾之忧,鼓足发展后劲。

    建议建立人才智库,按照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等标准,把依靠自身技能创办致富项目的田秀才”“土专家和科技示范户纳入乡村实用人才智库,将本地的乡土人才纳入管理视线,实行动态管理,让乡土人才有奔头、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