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听老将军诠释雷锋精神

    ——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参观辽宁省军区第十一干休所荣誉室
    【来源:教育学学学院    作者:郑欣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3/11    浏览量:400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走入部队,听老将军诠释雷锋精神。3月4日,2018级心理班同学在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孙晓妍的带领下来到辽宁省军区,参观军区第十一干休所荣誉展室。程茂友、张宝成两位首长,结合自己和战友们的革命战斗故事和人生感悟,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为师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在第一展室,师生聆听了张宝成将军的讲解和分享。这是一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并参与过“两弹一星”艰苦攻坚工作的老将军。他拿着自己当年的老照片,向师生娓娓道来,生动地讲述了他在战场上的峥嵘岁月,在戈壁滩上的热血青春,还回忆了在国防科技大学任职期间所经历的新中国国防建设发展的艰辛步伐。张老声情并茂,把展室陈列和个人感悟结合起来,让小小的展室充满了故事,让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奋斗青春,什么是忘我奉献,什么是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什么是雷锋精神的活态传承。

    在第二展室,师生见到了熟悉的程茂友将军。程老多次来我校作报告、搞座谈,与同学们有书信往来和深入的交流,是同学们的“老朋友”。他站在光荣榜前向师生讲述了一段段光辉历史,结合战友们的故事和个人的经历,阐释了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对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雷锋、做时代新人提出了建议。他以朋友的口吻,语重心长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他强调,教师是国家发展之本,教师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他幽默又有深度的分享让同学们在欢笑中得到精神的洗礼

    两位老将军都年过九十,虽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全程一个多小时,始终精神饱满,慷慨激昂。他们以身垂范,展示了老一辈革命英雄的精神风貌。参观之后,同学们纷纷与老将军们合影留念。程茂友将军还向学院和同学们赠送了书法作品和书籍。

    在老将军的讲述中,并没有雷锋个人的故事,却让师生看到了一幅雷锋的群像,每段故事中都渗透着雷锋精神,承载着“红色基因”。通过两位老将军面对面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雷锋精神在本质上是时代精神的表现,是应时代要求所出现的精神;这些优秀的时代精神是革命前辈和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学习、传承与弘扬;传承并弘扬这份精神财富,是新时代的需要,是新青年的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无悔于自己,无愧于青春,不辱时代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宝成将军为师生讲解

    校友王丹干事为学生讲解展室内容

    师生与老将军合影

    程茂友将军赠送的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