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测试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理论宣讲比赛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孙淼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3/12    浏览量:258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3月7日,我校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测试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比赛在团享空间举行。经初赛基础知识测试,李超等11位辅导员进入决赛,经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的激烈比拼,李超、赵辉、李鹏等辅导员分别荣获总成绩一、二、三等奖。

    在谈心谈话环节,设置了与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等内容密切相关的各类型工作案例,选手提前五分钟抽取试题并现场准备,根据题目要求,与学生志愿者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开展5分钟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旨在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技巧。谈心谈话现场,辅导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巧妙地开展谈心谈话,有效地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传递了正能量。

    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围绕五个试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宣讲阐释,对学生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比赛现场,辅导员立足高站位、大视野和新思路,充分凸显了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导向性,真正实现了理论入脑入心。

    据悉,本次比赛诚邀了兄弟院校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获奖选手担任大赛评委。软件学院辅导员蔡宏鹏主持比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70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理论宣讲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沈阳师范大学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测试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 李超

    二等奖

    社会学学院 赵辉

    戏剧艺术学院 王瑾瑜

    音乐学院 任月

    三等奖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李鹏

    旅游管理学院 焦烈

    戏剧艺术学院 孙艺楠

    美术与设计学院 孙贵斌

    软件学院 马西城

    软件学院 冯思源

    体育科学学院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