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师大

    《中国青年报》创业版专题报道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王梦媛同学的创业事迹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新闻发布:张洋    日期:2019/03/19    浏览量:241  】【打印本页】 【关闭

    用植物做染料打造缤纷艺染梦

    将板蓝根放入滚开的沸水中,搅拌均匀,澄澈的水变成蓝色,把准备好的布料放进水中,蓝色的水花翻滚,布料也逐渐染上蓝色。锅前围满了一群年轻人,王梦媛是其中之一。这个满手染料的女孩是沈阳师范大学环艺设计专业2015级本科生,草木染手工坊创始人之一。

    走进草木染手工坊工作室,随处可见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手工艺品,深蓝色的桌垫、各种简约图案的抱枕、渐变色如同水墨画般的中国风的丝巾……桌上摆着一些半成品,胶皮手套和针线。

    2016年暑假,王梦媛赴云南大理写生,接触到“草木染”。“很漂亮,北方少有这种手工艺的作坊,我想回学校也做一个。”王梦媛介绍,草木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它起源于黄河流域,包括扎染、蓝染、花染等。早在东晋时期这种染色技术就已经在民间流行,因为与中国水墨画的朦胧风格异曲同工,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少数民族风格的手工印染艺术。

    暑假结束,“草木染手工艺坊”最早的5个成员聚到了一起,学校为她们提供了免费的工作室。“扎染作为草木染的一种,是按照预期的图案把布料用针线结扎到一起,然后用清水浸透后放入准备好的染缸中染色,完成后拿出来将用线结扎的部分拆开,这样没结扎的部分就会染上颜色,结扎的部分还是本色。”王梦媛介绍,板蓝根是最传统常用的原料之一,这也导致了蓝色成为草木染手工艺品的主色调。由于图案的不同,扎花也需要不同的针法,较为常见的就有十几种。

    戴着胶皮手套,手里拿着被针线扎成不同样式的布料成了几个女孩的工作常态,“每次染出来的效果都不会一样,我很喜欢这种手工艺品,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传统手工艺需要我们传承。”王梦媛说,与化学染料染制的布料相比,草木染而成的布料更绿色环保。由于扎花的针法不同以及染色过程中的一些不确定性,染制出来的布料图案也就有了随机性,不会有两块完全一样的草木染布料。

    除了售卖一些做好的成品,半成品的加工也是手工坊的一项重要经营模式。客户可以拿着纯白色的抱枕、衣服、丝巾等,来店里亲手体验草木染的整个流程。“亲手染色然后穿在身上的感觉很好,染出来的手工艺品特别漂亮,这些都是在网上买衣服所没有的体验。”一名拿到成品的同学赞许说。

    作为手工艺品,草木染手工坊的手工艺品价格一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每天能卖出十几件。“很多人都是一次拿几件送同学朋友。”手工坊创始人之一马帅说,草木染手工坊现在每个月有千余元的销售额,体验式的销售方式功不可没。纯色的草木染效果,更像是中国传统中青花瓷的样式,水墨渲染的效果深受很多人的喜爱,除了渐变的色彩样式,草木染手工坊还可以染一些比较简单的卡通图案。

    原理看似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一般扎染工艺中,为了保证布料在以后使用的时候不会褪色,都会事先用加入明矾和食用盐的清水浸泡来起到固色的作用。明矾和食用盐的用量与比例不同也会影响到染色的结果,甚至还会影响到染色的颜色。“我们在网上买了棉布,剪成方块的手绢形式来做试验,试了很多次才把握好明矾的用量和比例。王梦媛回忆,很多时候一次染色染出来的颜色太浅,这就需要重复多次染色”。

    “最开始我们用电磁炉来熬制染料,试过橘子皮、西瓜、石榴等水果,有的熬制出来会带有水果的香味。”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花草和一些树木的叶子都成了王梦媛的试验材料。一次用山竹做试验。山竹的皮是紫色的,本想着能熬制出来紫色的染料,没想到最后熬制出来的是黄色。

    现在,草木染手工坊已经有了20余种色卡,每种色卡对应着不同的原料和配方,供顾客挑选。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9日 11版  记者:王晨

    新闻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9-03/19/nw.D110000zgqnb_20190319_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