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曲建武教授作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照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4/16    浏览量:621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4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争做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

    作为亲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座谈会代表,曲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描述了座谈会现场的情景,表达了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自己激动和自豪的心情他认为本次座谈会是学校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

    随后,曲建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出的“六要”,展开对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重要讲话内容的理解和阐释。第一,政治要强。曲教授认为,在如今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同学们的价值认同并不是很清晰。他列举了马克思以及陈独秀、李大钊等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信仰信念,强调学校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学习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第二,情怀要深。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这一要求,曲教授从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两个方面讲了自己的理解,结合自己为学生上思政课的感受,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有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情感,要及时发现、引导、帮助学生思想上产生的问题,带着情怀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思政课才会有味道。第三,思维要新。曲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讲主流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要给学生带来向上的力量。同时在理论观点和教学方法上都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第四,视野要广。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视野方面提出的要求,曲教授结合自己走访世界1000多所大学的经历和理论研究的实践体会,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做好学习、拓展视野,才能真正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第五,自律要严。曲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强调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要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切实解决学生实际的思想问题。同时思政课教师要重视网络教育,要把课堂教学及时细化到每一名学生。第六,人格要正。曲教授使用自己与学生相处的实例向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强调,思政课教师教育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坚持自己的初心,才能使思政课教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思政课的意义和价值。

    讲座结束后,赵美艳院长做了简要总结。赵院长表示,通过曲教授的解读,使师生们更深刻、更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深切关怀,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曲教授的信仰和情怀、大爱担当、人格与学识也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希望学院师生能够以曲教授为榜样,争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赵院长进一步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的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抓好“两个关键”;按照“六要”标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按照教育部“三巡六创优”的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2019年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讲座现场

    曲建武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