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校长郝德永给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英伟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5/16    浏览量:300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入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5月15日下午,校长郝德永教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3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干部教师参加。

    郝校长以“新时代教师成长之路”为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他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论思想的体会,他从教师地位论、教师使命论、教师素质论、教师育人方法论四个维度讲授了师范专业的青年学生如何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教师。

    郝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以及总书记对教师地位“极端重要性”的定性,以“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对教师工作加以定位,并详细解读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郝校长围绕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系统分析了新时代教师使命,教师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神圣使命,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因此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郝校长对总书记“教师素质论”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项要求,从政治标准、道德标准、专业标准和情感标准四个层面,深入阐释了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基本素质要求。

    郝校长对教师育人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八个相统一”,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建议同学们在未来教师育人工作中坚持“教育性教学”原则、榜样示范原则、敬业奉献原则和有教无类原则。

    郝校长的精彩授课让师范专业的学生们对自身未来的职业角色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强化了作为未来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使学生们更加明确当下的学习任务和成才方向。

    摄影: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