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展览在我校举行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李森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5/16    浏览量:583  】【打印本页】 【关闭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 41 周年和冈崎嘉平太诞辰 121 周年,由清华大学和我校共同举办的“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展览开幕式于2019年5月15日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副校长韩国海,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理事王中忱、项目主管袁登博,全日空东北地区事务所所长桥本佳宪,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韩国海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冈崎嘉平太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1周年,正值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上,能够在我校举办冈崎先生的纪念活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此次展览全方位展示了冈崎嘉平太的生平,特别是他为促进中日友好交往的生动事迹,凸显了他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做出的巨大贡献,全方位诠释了他“信为经,爱为纬,编织美好的人间”的人生信条。相信通过展览,能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到中日友好关系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日两国先辈们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热忱情怀,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理解,也希望中日两国涌现出更多以冈崎先生为榜样、为推动中日友好而积极奔走、身体力行的年轻人,把中日友好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清华大学著名教授、文学大师、日本研究中心理事王中忱在发言中表示,战后中日关系经历了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冈崎先生以博爱之心、殚精竭虑为中日友好做出了大量工作,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推动者。此次举办纪念展不仅是为了追思冈崎嘉平太先生个人,更是为了发扬精神,推动开放世界的形成,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全日空东北地区事务所所长桥本佳宪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展览是为了纪念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卓越贡献的冈崎先生,更是为了和更多的后人一起回顾冈崎先生的功绩,希望他的精神世代相传,通过展览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理解。

    管理学院院长王海燕在发言中表示,冈崎嘉平太先生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建立筚路蓝缕、殚精竭虑、辛勤耕耘,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展览的意义不仅是回顾历史,更是为开创未来的中日关系提供历史镜鉴和面向未来的思想资源。希望本次展览能让更多的青年学子,通过浏览记载平凡而伟大的冈崎嘉平太先生的功绩的图片、影视、文献实物等,了解中日友好交往的生动事迹,以及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中日友好做出的巨大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我校校长郝德永分别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致辞

    清华大学著名文学大师、日本研究中心理事王中忱发言

    全日空东北地区事务所所长桥本佳宪发言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海燕发言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贺信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