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要闻

    我校邀请“最美退役军人” 徐文涛同志作“不忘初心,培根铸魂”主题报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英伟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19/06/10    浏览量:520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6月6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红色讲堂”在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开讲,邀请“最美退役军人”“辽宁省道德模范”、东北军事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以《不忘初心,培根铸魂》为题做了首场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大学生党建协会成员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福岩主持。

    徐文涛馆长作报告

    徐文涛馆长以中国革命史为主线,以“不忘初心,培根铸魂”为主题,从不忘初心的内涵、重要意义以及青年学生如何坚守初心、培根铸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分析和解读。徐馆长用大量生动真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分析了我国社会发展、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及青年人成长肩负的新使命。徐馆长指出,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价值取向的变化和社会思潮的跌宕都会对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影响,越是这种情况下,青年人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因为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因为时代英雄们的默默付出,青年学生要时刻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整场报告饱含激情,现场掌声不断,与会师生为老军人的风采和情怀而深感震撼,深受启发,深受鼓舞。

    座谈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贾书记邀请徐馆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大学生党建协会会员集体座谈。徐馆长对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很高兴受聘为沈师思政课特聘教授,一定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上倾注精力,倾情奉献。贾书记指出,徐馆长的报告立场鲜明、铿锵有力、生动感人,以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抒写了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光彩华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强调,思政课教师是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守初心,培根铸魂的主体力量,大学生党建协会是我校富有特色的理论社团,也是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先锋队,他希望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要以徐文涛馆长为榜样,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明辨是非,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秦晓波老师、李馨宇老师和党建协会于晓楠、杨艺、陈思颖、宋英爽、郭佩然五名同学先后发言,分别从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的角度畅谈了聆听报告的感悟。

    颁发聘书

    报告会前,贾玉明书记向徐文涛馆长颁发了沈阳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书。


    徐文涛:195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北军事后勤史馆馆长,曾任军区联勤部师级干部。1970年入伍,1973年入党,大校军衔,高级工程师。2004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一手筹建后勤史馆,将一个废弃的机关食堂,改建成了全军第一座史料翔实、内涵丰富、图文并茂的后勤史馆,成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2006年开馆以来,亲自讲解1800余场次。他被群众誉为全国数千个博物馆中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军优秀退休干部”“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感动沈阳十大人物”等称号。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授予徐文涛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